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基金普及系列(一):基础概念篇

2015-07-23

14年四季度启动的这波行情中,分级基金因其低门槛杠杆选行业更胜个股等优势收到热捧,无论是从产品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均得到快速扩充,但分级基金概念及相关规则的复杂性,也使很多投资者难以很好的使用这一投资工具。本篇将就分级基金的概念、特征及交易进行解析。

 

分级基金的概念及特征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风险收益不同的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由母基金、A份额、B份额组成,通过合并、拆分机制相互转换:

 

1、母基金:普通的开放式基金,通常是跟踪某一行业或者主题指数,按照该指数的组成购买相应的股票或债券等交易品种,相应市场的上涨或下跌会影响基金的总资产量。

2A份额:具有债券和期权二元属性。债券属性是指其获得约定利息,并通过定期折算实现,期权属性是A的潜在额外收益,在向下折算中实现。相对而言,A份额的风险及收益均较低。

3B份额:通过向A份额支付约定利息进行借资,从而具备杠杆功能,使其在市场上涨时能够加速上涨,下跌时也会加速下跌。 B份额净值提升则杠杆降低,通过上折机制实现杠杆恢复,净值降低则杠杆提升,在下折时达到最高,通过下折机制实现杠杆回落。相对而言,B份额的风险及收益均较高。

 

母基金、A份额、B份额的关系本质上讲是一个基金公司做饼,AB分饼的故事:

 

分级基金的购买

1、  母基金:可以在场内或场外申购和赎回(上交所母基金可以上市交易)。如果要做折溢价套利的投资者最好在场内申购,避免转托管的时间,效率更高。

2、  A份额和B份额:可以在场内直接买入(购买方式与买股票类似),也可以通过申购母基金,在场内拆分后获得。购买途径的选择主要是寻找最经济的方式,如果整体处于溢价状态,建议申购母基金拆分获得目标份额,如果整体处于折价状态,建议直接在场内购买目标份额。

 

规则对比:上交所V深交所

 

母基金跨系统转托管流程

 

备注:“查询并分拆”并非意味着转入场内的份额一定会分拆,是否分拆根据个人需要。场外基础份额转到场内,可以仍然以基础份额的形式存在。

查询:均是到相应证券营业部查询。

 

分级基金投资目标

目前大部分分级基金是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获得与标的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因此通过判断跟踪行业或主题指数的涨跌能够有效判断相应分级基金母基金及分级B的走势(低仓位上市的分级除外)。

分级基金有一定的封闭建仓期,在此期间,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对市场的判断调整仓位,仓位的高低会影响基金总资产变动。招商基金旗下产品通常在上市前仓位达到85%以上,上市后会严格根据合同约定的仓位要求,紧密跟踪目标指数走势,也为投资者的行情预判及投资决策提供支持。

 

分级基金净值计算

母基金净值=基金总资产净值/母基金份额总数昨日净值*(跟踪指数涨跌幅*母基金仓位+1

A份额净值=1+约定收益率*t/X),N为当年实际天数; t=min{自年初至T日,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至T日,自最近一次会计年度内份额折算日至T }

B份额净值=2*母基金净值-A份额净值

 

预告:

招商分级基金普及系列(二):关键条款篇将就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上折、下折、定折等条款进行解析,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