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讲堂第三课:遭遇下折怎么破

2015-07-28

昨日大盘巨跌,又有一大波分级基金临近下折,虽然经历过7月初的那波下折狂潮,但还是有朋友对于下折的风险及可能的投资机会不太了解,因此我们将分级基金下折的课程提前,为大家分析遭遇下折的有效操作方法。

 

对于下折条款的具体说明请查看“分级讲堂第二课:关键条款篇”

下折是分级基金合同规定的一项保护持有人利益的条款。分级基金的实质是,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投资于母基金,支付给A利息,从而获得杠杆效应。

A持有人:下折条款,首先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的交易价格也大概率出现连续下跌,可能会跌破净值,影响优先端A的本金和利息安全。

B持有人: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得以减小(从近5倍恢复至初始的2倍),这将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

折算基准日一定不能买B!!!以煤炭B参与下折为例,基准日买入亏损近30%

201578,煤炭B份额的参考净值为0.245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将以201579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79

说明

煤炭B

买入价

持有B的成本价或者在二级市场买入B的价格

0.551(当天跌停板价格,打开跌停板购买的成本价更高)

买入份额

B的份额

1000

净值

B的净值=2份母基金净值-A净值

0.323

折算后价格预计

B的合理价格=(折算后2份母基金净值-A的净值)

2*1-0.8=1.2

折算后份额变化

B份额=B的净值*B份额

323份净值为1的煤炭B

收益情况

B折算后的价格*折算后B的份额)/ B的买入价格*份额)-1

1.2*323/0.551*1000-1=-29.66%

备注:因煤炭B触发下折后,煤炭行情转好,大部分基准日买入的朋友亏损相对较少,但从上波下折潮遭遇下折的分级来看,基准日买B亏损达到40%甚至更高的比比皆是。

 

B参与下折的亏损来源主要有2个,其一是B的溢价率,B按市值购买净值折算,溢价率越高亏损越多,其二是行情走势影响,折算基准日母基金跌越多亏损越多,复盘情况如下:

持有情况

煤炭B的成本

折算基准日当天煤炭行情

亏损情况

1000份煤炭B

0.551元买入,成本为551

当天母基金上涨6.23%B份额净值由0.245上涨为0.323

1.2*323/551-1=-29.66%

当天母基金不涨不跌,B份额净值为0.245

1.2*245/551-1=-46.64%

当天母基金下跌6.23%B份额净值由0.245跌到0.167

1.2*167/551-1=-63.63%

0.65元买入,成本为650

当天母基金上涨6.23%B份额净值由0.245上涨为0.323

1.2*323/650-1=-40.37%

当天母基金不涨不跌,B份额净值为0.245

1.2*245/650-1=-54.77%

当天母基金下跌6.23%B份额净值由0.245跌到0.167

1.2*167/650-1=-69.17%

备注:临近下折时B杠杆较高,如果市场行情转好,则B会迎来一波上涨。

 

如果临近下折,B在跌停板卖不出去怎么办?买A合并赎回:

 

成本价

份额

合并赎回收益情况

煤炭B

0.551

1000

合并为2000份母基金,参与折算后获得1330份净值为1的母基金,1330/551+850-1=-5.68%(折算时母基金净值为0.665

煤炭A

0.755

1000

备注:折算日AB、母基金均停牌,母基金净值依然会根据行情发生变动,且复盘后赎回是按照当天收盘后的净值赎回,故会有2日市场波动影响母基金赎回时的净值。

 

如果是在折算基准日,暂停合并拆分操作,可以买AB一起参与折算,用A的收益对冲部分B的损失,A参与折算的收益举例:

79

说明

煤炭A

买入价

买进A的价格

0.755

买入份额

A的份额

1000

净值

1+约定收益率*A的上市天数/365

1.007

折算后价格预计

A的合理价格=约定收益率/隐含收益率

约为0.8

折算后份额变化

——

323份净值为1的煤炭A677份净值为1的母基金

收益情况

A折算后的收益/A的成本价-1

0.8*323+1*677/0.755*1000-1=23.89%

1:折算后A份额的交易价格及母基金的净值会有2日的波动;

2:如果此时母基金不再下跌,而是转而上升,分级B脱离下折区域,那么分级A就会跌回原值,有一波大的下跌。

备注:虽然买A赌下折收益会有不错的盈利,但也要注意在标的选择方面,尽量避免前期涨幅大,已经很贵的A,同时要考虑母基金赎回的流动性问题。

 

小结:

预计触发下折的B怎么操作?——建议卖出B,卖不出的买A合并赎回,不怕死的可博反弹;

已触发下折的B怎么操作?——卖卖卖,再涨也不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

预计触发下折的A怎么操作?——已持有的要拿好,算好收益,在0.85之下的A建议买入;

已触发下折的A怎么操作?——买买买,套入上面案例,算好收益,在0.85之下的A建议买入;

最后,紧记一定不要买触发下折的分级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