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讲堂第四课:折溢价解析篇

2015-07-31

因分级基金的净值与交易价格之间存在价差,出现溢价和折价的情况,无论是做分级基金套利,还是投资分级A、分级B、以及母基金,折溢价率都会对投资机会和风险产生影响,本篇将聚集于“折溢价”来分享投资策略、相关风险提示及可能的规避方法。

 

何谓折溢价?贵还是便宜

分级AB场内交易,会出现净值与市值不对等的情况,从而出现折溢价。

 

       折价:价值>价格,便宜买                     折价:价格>价值,买贵了

                     

          

 

备注1:通常在二级市场,因对杠杆的追逐和市场情绪影响,B会溢价交易(2倍杠杆大概溢价20%),A会折价交易(两倍杠杆的B对应A大概折价20%

备注2:在分级基金进行上折下折时,是按照市价交易净值折算,此时需关注AB的折溢价率,如在下折时B溢价率越高参与折算亏损越多。

 

何谓折溢套利?低买高卖

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条款实现母基金与AB份额的相互转换(具体查看第二课:关键条款篇),母基金净值与AB份额交易价格之间会出现差异,即整体折溢价率,从而形成折溢价套利空间。以AB份额11配比的分级为例:

溢价套利——如果2份白酒母基金净值<白酒A价格+白酒B价格,即为整体溢价,此时,通过申购母基金在二级市场拆分为AB分别卖出,赚取差价。

折价套利——如果2份白酒母基金净值>白酒A价格+白酒B价格,即为整体折价,可在二级市场购买AB然后合并赎回母基金,赚取差价。

      

                         

                           

折溢价率计算公式=A市值+B市值-2*母基金净值)/2*母基金净值),因母基金净值不能实时查询,需根据跟踪指数情况做估算,通常整体折溢价达到3%以上,就会有套利资金开始折溢价套利,特殊行情下需特殊考虑。

 

折溢套利如何做?

深交所上市的分级,通常需要T+3完成溢价套利,T+2完成折价套利。

 

如果是文艺券商支持盲拆盲并,即在申购份额确认前或者买入份额清算交收前提交“分拆”或“合并”,即可节省1天时间,这将大大增加套利盈利的概率及收益。

 

备注:上交所母基金上市交易,变相实现T+0:当日买入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分拆,当日分拆所得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能合并;当日买入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合并,当日合并所得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赎回或转托管,但不能分拆。

 

文艺范券商有哪些?

下面是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后续不断补充,如果首次操作盲拆盲并,建议先跟所在券商客服确认:

支持盲拆华泰、银河、广发、中信、申万、中信建投、东方、方正、华西、国海、民生、国金、兴业、齐鲁、中金(通达信版)、湘财、招商、西南、国泰、万联、江海。

支持盲并的华泰、广发、银河、华西、中信、兴业、国金、中信建投、东方、西南、江海。

 

套利可能的风险与陷阱

1、市场波动风险

溢价套利T+2日卖出(盲拆),折价套利T+1日收盘净值赎回(盲合),套利过程中如果不进行套保,则需承担1-3天的市场风险;且折溢价套利资金的进入会影响场内AB份额的价格,出现折溢价的回落。

2、溢价套利陷阱

1)溢价套利陷阱之空仓高溢价

如果空仓或低仓则母基金不能有效跟进指数涨跌。7月中下旬军工行情上涨,两只军工分级出现连续4天涨停,但另一只军工分级两个涨停后接着两个跌停,原因在于空仓情况下饼没有做大,等场内投资者意识到该问题,会大量抛B。当时该分级整体溢价达到15%-20%,如果申购母基金拆分到场内做套利,B跌停卖不掉,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2)溢价套利陷阱之临近下折的虚假溢价

下折前B的净值杠杆高,母基金下跌5%4倍杠杆的B需跌20%,受制于跌停盘限制,B通常高溢价,从而带动整体溢价较高,若参与溢价套利,B能否卖出成很大问题,毕竟B参与下折有巨大亏损,故正常情况下,临近下折的B很难打开跌停板。

 

折溢价给分级投资带来的影响

1、买入AB份额时规避整体高溢价的情况

A份额、B份额的价格上涨高于(或下跌低于)母基金净值变动幅度而出现整体溢价,通常市场行情较好,此时吸引套利资金进入会加大A份额、B份额的卖盘,使其价格回落,因此应规避在整体溢价较高的时候买入AB份额,此时如果想入手B份额,可以申购母基金拆分后卖出AB则成本更低。

2、整体高折价时用合并赎回代替卖出AB份额

A份额、B份额的价格上涨低于(或下跌高于)母基金净值变动幅度而出现整体折价,通常行情不太好甚至有恐慌性抛售,如果此时要出手B份额,可以买入等份额的A合并赎回,则获得的资产更多。

3、上折下折时重点关注AB的溢价率

在大多数时间里,单独看AB的折溢价率意义不大,因为AB是以市值交易,只有在整体出现折溢价时才会吸引套利资金对AB产生影响,但在上折、下折时,是按照净值折算,故在参与上折下折时要重点关注下B的溢价率避免追高B的价位而在折算后出现亏损;因上折时A的净值超过1的部分非常少,故折溢价影响不大,重点关注临近下折时A的折价情况,折价越大参与下折收益越高。

集思录/实时投资数据可查看AB份额的折溢价率及整体折溢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