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讲堂第七课:分级A的看跌价值

2015-08-12

分级A和分级B作为母基金的两个子份额,性情大不一样,走势也经常背道而驰。当分级B在牛市里勇猛上涨的时候,分级A经常受到打压,而当行情走低时,A却因看跌价值出现不少投资机会,包括AB之间的价格跷跷板效应、配对转换价值和赌下折收益。

 

AB之间的价格跷跷板效应

从价值的角度来看,AB的净值与母基金的净值存在恒等式关系,虽然AB的交易价格会因市场情绪而与净值出现偏离,但仍会围绕净值波动,从而使两者的价格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当分级B价格下跌,尤其是因市场交易情绪影响,跌幅超过理论跌幅的时候(如母基金跌2%2倍杠杆的B理论上应该跌4%,但实际可能跌6%甚至跌停),此时A的价格会适度上涨,来维持与母基金净值的基本一致,使整体的折价水平不至于过高,即便出现整体折价,也会因套利资金的进入而出现折价回归。

 

A的配对转换价值

配对转换条款规定分级基金母基金和AB份额之间可以通过拆分和合并相互转换。通常合并赎回发生在行情不太好、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上不去的时候,而A作为合并的必备项,买盘增多,A的价格也会被拉升。

 

1A作为解救跌停B的天使

正是因为配对转换条款,在下跌行情中,如果出现分级B在跌停板上卖不出去,此时,买A盲合,第二天赎回即给了B解脱的方法。

2A参与折价套利的必备项

当整体出现折价时(具体查看第三课:折溢价解析篇),折价套利资金需要买A、买B然后合并赎回母基金获得折价收益,也会带动A的价格上涨。

 

A赌下折收益解析

78号触发下折的煤炭分级为例,当天煤炭B净值为0.245,触发下折,如果8日买入的煤炭A,收益情况如下:

78

说明

煤炭A

买入价

买进A的价格,在0.8元以下放心买入

以当天跌停板价格0.755买入

买入份额

A的份额

1000

净值

1+约定收益率*A的上市天数/365

1.007

折算后价格预计

A的合理价格=约定收益率/隐含收益率

约为0.8

折算后份额变化

——

B折算净值为0.323323份净值为1的煤炭A677份净值为1的母基金

收益情况

A折算后的收益/A的成本价-1

0.8*323+1*677/0.755*1000-1=23.89%,煤炭板块在触发下折后连续上涨,分配到的母基金份额净值上涨,实际收益可达30%左右。

 

备注:A的约定收益率越高,下折后A的折价会越低。

下折前买A,参与下折的收益主要受A的折价幅度、A折算分到的母基金份额、及母基金涨跌波动的影响。

 

A赌下折还面临着市场反弹导致下折落空的风险,通常临近下折的A价格已经被抬高,如果此时母基金不再下跌,转而上升,分级B脱离下折区域,那么分级A就会跌回之前的折价水平。此外,如果在极端行情下出现股票大面积停牌或者跌停,分到的母基金可能出现流动性问题。

 

 

如果有关于分级基金投资的相关疑问,欢迎关注“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公众号,留言给我们,我们会及时进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