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讲堂第八课:分级B如何选?

2015-08-13

 如何在130多只分级B中挑选一个合适的标的?启动分级B漏斗筛选策略,精选好标的!


 

找准风口——决定基金总资产的涨跌

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分级基金是被动指数型,包括宽基类(如沪深300)、主题类(如一路一带)、行业类(如银行),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或者说是母基金的资产则根据指数包含的成分股及其配比进行投资,如招商银行分级跟踪的中证银行指数情况如下:

如果银行板块上涨,则基金的总资产增加(母基金净值上涨),如银行板块下跌,则基金的总资产减少(母基金净值下跌)。

备注:选择分级产品时要特别关注指数成分股的情况,通常越纯粹的行业或主题的市场关注度越高。根据方正金工的研究:标的一致性差的分级B可能不如标的一致性好的分级B更有弹性,一致性差的分级B估值因此有可能会下降。

 

仓位高低——决定基金总资产跟进指数涨跌幅

备注:在股票停牌、涨跌停等情况下,也可能出现跟踪误差。


 
 

通常新上市的分级基金仓位较为灵活,前期也不乏一直不建仓的情况,建仓期结束后,仓位正常会保持在90%以上。招商基金旗下分级产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仓位相对稳定,便于投资者预估母基金净值涨幅,及时作出投资决策。

 

杠杆高低——决定分级B理论涨跌幅度

仓位决定母基金净值涨跌幅度,母基金净值决定分级B净值涨跌幅度,虽然B的价格会与净值出现偏离,但整体还是会围绕净值变动。

分级B在二级市场的理论涨跌幅度 = 跟踪指数涨跌幅度*仓位*B的价格杠杆

 

即:

 

备注:因A的涨跌幅短期较小,在此不计入,且不考虑整体折溢价及交易情绪影响。

B的价格杠杆来自于B用多少的成本撬动多少的母基金资产进行投资:

B的价格杠杆 = 母基金净值 / B的价格 * B的配比)

 

 

整体折溢价率——影响B短期价格变动及成本

避开整体溢价较高的分级B,因为会吸引套利资金申购母基金——拆分为AB——卖出AB,从而会短期打压B的交易价格,此时可以有两种操作:

其一、等整体溢价回落后再买入,此时B的价格因套利资金的打压,会相对便宜

其二、与套利资金一样,申购母基金拆分后卖AB

如果整体处于折价的分级,看好其后市发展,无论是分级B的补涨、还是折价套利资金均会拉升B的交易价格,配置安全边际更高。

此外,在选B的时候还要关注B的流动性情况,选择交投更为活跃的分级。

 

可能风险提示——走势、杠杆及下折风险

带杠杆的分级B在上涨行情里面涨的快,下跌行情中也必然跌的快,所以对相应版块的后市判断是是否买B的关键点,同时杠杆越高也意味着波动越大,尤其是在临近下折时分级B的杠杆接近最大值,此时如果市场反弹,下折没有发生则高杠杆会带动分级B大幅上涨,但一旦市场继续走低触发下折,则B的高溢价将带来巨大亏损(具体查看分级讲堂第三课:遭遇下折怎么破?)低风险投资偏好的客户尽量规避临近下折的分级B

 

如果有关于分级基金投资的相关疑问,欢迎关注“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公众号,留言给我们,我们会及时进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