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讲堂第九课:分级B杠杆解析

2015-08-14

 分级B最吸引投资者的地方之一正是其杠杆,玩转分级B,需要深度了解其杠杆来源、变动情况及相关杠杆重置机制,以便从市场上挑选出杠杆合适的投资标的。

 

A借钱投资——B杠杆来源及类别

在“分级讲堂第一课:分级基金基础概念篇”中提到,分级AB及母基金的特性,A通过借钱给B而获得约定利息收入,B则获得加倍资金进行投资,即杠杆。例如,AB1:1配比的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2元,AB净值都是1元,则B1元的成本实际投资2元,即B的净值杠杆为2倍。因分级B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常常溢价交易,因此B的实际杠杆要看其价格杠杆,而在临近下折时,因根据B的净值设定下折阀值及折算,此时要重点关注净值杠杆。

 

杠杆随母基金净值反向变动——B杠杆规律

B份额的净值杠杆随着母基金净值的上涨而降低。B份额的溢价率越高,B份额的价格杠杆越低。例如,1:1配比的分级,假设A份额净值为1.05,则:

如果母基金净值从1元涨到1.5元,则B净值为1.95,净值杠杆为3/1.93= 1.54

如果母基金净值从1元跌到0.65元,则B净值为0.25,净值杠杆为1.4/0.37= 5.2

 

B的净值与母基金净值变动方向一致,B净值、净值杠杆、价格杠杆呈如下变动规律:

 

不定期折算——B杠杆重置系统

分级B的杠杆会随母基金净值出现变动,而过低或者过高的杠杆对于B的吸引力来说都有影响, 因此分级基金设置不定期折算条款,实现B的杠杆重置(关于不定期折算内容请查看分级讲堂第二课:关键条款篇)。


上折和下折都是将母基金、AB净值归1,从而使其回归到初始杠杆,同时下折条款在重置B杠杆使得B的波动不至于过大的同时,也保障了A的本息安全。

 

相关风险及注意事项

分级B被称为牛市利器,是因为带杠杆能够在牛市里面跑赢大盘和指数,因此杠杆越高越好,但在下跌或者震荡行情中,高杠杆也意味着高跌幅,尤其是临近下折的高杠杆B能否去博反弹,一定要评估风险偏好及承受情况,考虑市场走势,同时,分级B的市场价格除了指数+杠杆的影响之外,还受市场情绪的影响,可能出现杠杆短期变形。

 

如果有关于分级基金投资的相关疑问,欢迎关注“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公众号,留言给我们,我们会及时进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