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养老金业务 > 招商动态

招商基金养老金团队: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守护百姓的养老钱

2017-10-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西周《礼记·王制》曾记载,“凡养老,有虞氏以燕礼,夏后氏以飨礼,殷人以食礼,周人脩而兼用之。”这或许是我国最早关于赡养老人的记载了。此后,不论朝代如何变迁,“养老”一直是民生社稷的关键一环——“老”是不可避免的,唯有“养老”,才能解除后顾之忧,保持社会良性运转。这更不失为一种情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逐渐形成至今。

不过,古代仅是奉上酒食的做法,已经不能满足当代养老要求。尤其新中国成立之后,养老保险制度历经上世纪50年代计划经济时期的摸索和搁浅、8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初期的蓄力发展,以及90年代以来政策的集中实施,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发展完善。同时,为弥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还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养老保险制度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发挥着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作用,也扮演着资本市场助推器的角色,是保障人民退休生活水平、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基本制度。

养老金作为职工退休后的最主要收入来源,资金的保值增值是头等要务。2000年至今,监管层开始了划时代的市场化委托运营之路,先后为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引入了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管理,公募基金、保险、券商三大资管行业中的少数佼佼者经过遴选,承担起了这一重担。目前看来,第一支柱扬帆起航,第二支柱稳步推进,第三支柱蓄势待发,我国养老金市场将呈现稳定扩容的繁荣景象,潜力无限。

眼下集齐养老金业务三大牌照的机构不过11家,这对投资管理能力实为极大认可;而他们又是那么低调和务实。作为其中一员,招商基金目前采取养老金投资部和养老金业务部并驾齐驱、聚力发展的模式,专业的团队始终严谨地对待着这份沉甸甸的委托信任。在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部负责人看来,养老保险制度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工程,关系百姓民生。“我们热爱这份事业,不仅对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未来满怀期待,也对中国养老金资产管理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招商基金将以‘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作为存在与发展的使命,打造专业养老金投资能力。”

养老金投资部:稳定、绩优

应该说,专业机构投资者丰富的资管经验、稳健的投资业绩和严谨的风控体系,是养老金市场化委托运营能够顺利展开的主要原因。

单从业绩上看,机构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和企业年金组合均使基金资产实现了稳定回报。全国社保理事会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累计投资收益达到4033.1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37%。人社部数据显示,自有统计的2007年以来截至2016年,这十年间企业年金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7.57%,成绩相当亮眼。至于基本养老保险,其委托运营去年年底才刚刚破题,目前尚无数据。

如果比较细分数据,公募基金管理的养老金组合收益率长期领先于其他机构,其也获得了最多的全牌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选择的21家投资管理人,公募基金占据14席;21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据11席,管理规模市场占比接近四成;全国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共18家,其中16家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占比超过40%。整体来看,11家取得全牌照的机构当中,公募基金公司就占到10家,并以大型基金公司居多;而招商基金便是公募当中全牌照的绩优代表之一。

招商基金的两大养老金部门之一——养老金投资部负责为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提供专门的投资管理服务,部门内人员加上其他投研部门为养老金投资配备的相关人员已达33人,颇具规模。在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资格13年来,其管理的稳健配置组合和股票配置组合均曾获得过社保理事会的A类评级;在20161214日公布的2016年度考评结果中,杨渺获得“三年服务社保表彰”的荣誉。而自2012年人社部开始官方披露企业年金数据以来,2012年至2015年,其管理的年金组合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连续四年稳居行业第一;2012年至2016年年金组合(含权益类)投资累计收益率达到57.97%,居行业首位,而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为35.57%

多年的历练令养老金投资部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稳定的投资团队,能够深度把握养老金资产性质,并且逐步积累了一套成型的投资理念,因此取得了长期稳定突出的投资业绩。当然,这也与招商基金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养老金业务,并将其作为公司长期战略重点分不开,多年来招商基金不断加大养老金业务资源配置,从人才储备、投研建设、服务支持等方面全力保障业务发展。

具体来看,招商基金建立了成熟、科学的投资经理人才库,对养老金类资产的投资经理建立科学的薪酬激励机制,对投资经验丰富、投资风格稳健良好的投资经理加强培养和呵护。同时,通过为养老金资产设计开发不同的养老金产品,调动公司优质投研力量参与养老金投资业务。而在与养老金投资运作相关的基金事务部、基金核算部、交易部、法律合规部、风险管理部、产品部、研究部等部门均设置了专人、专岗,并着力培养对养老金业务有责任感、专业过硬的中、后台人才,以保障养老金投资运营有序高效运行。

除了养老金投资部负责日常投资管理之外,招商基金于20169月设立了养老金业务部,不仅全面负责养老金投资业务的客户服务工作,还要跟踪政策发展走向,积极开拓养老金市场,进行养老金产品设计。在部门负责人看来,他们的工作同样兼具机遇和挑战。

养老金业务部:专业、高效

虽然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但已集结了10人的团队。“未来根据业务需要,我们还将适时引进优秀人才,着力打造‘四位一体’的专业养老金业务营销服务团队。”部门负责人介绍。

“四位一体”由四个方向明确的团队构成,分别是政策跟踪与研究团队、营销与客户服务团队、中台组合管理团队和养老金产品开发团队,也是根据养老金业务发展规划而确定的。

对政策的把握很关键,只有深度把握各类养老金管理政策走向才能走在市场的前面,因此招商基金设立了专门的政策研究与跟踪团队。政策团队不仅通过政策宣传材料帮助委托人了解各类养老金资产性质、投资政策、管理要求和目标,同时还要积极参与监管部门政策研讨,根据市场上的发展政策动向,给中后台部门提出产品储备需求及未来的投资服务方向。

对于营销与客户服务团队,养老金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首先必须做到专业营销,要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知道客户需要什么;其次是为既有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及时与委托人对养老金委托资产的投资管理情况进行沟通,做到全程服务,因此这个团队都是有金融背景的专业人士。

中台组合管理团队主要负责与受托人对接及管理组合账户等中台服务,及时将受托人的指令传达给投资、风控、合规、运营等相关部门,此团队由金融与法律背景的专业人员组成。

养老金产品开发团队则要研究和寻找市场机会,提出养老金产品设计方案,交由产品部门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各类养老金产品,并且力求使养老金产品得以借力于公司的投研资源优势。

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部现有成员都曾任职于公募基金、商业银行、养老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具有金融、法律、投资、精算等专业背景,从事养老金业务多年,熟知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业务经验。他们认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专业和高效,同时也对这个行业始终保持谦卑,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对养老金业务充满热爱。

团队的专业分工使他们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和符合客户核心需求的个性化服务,而有了专业团队的保障,招商基金也对养老金业务提出了更长远的规划和目标。

首先,在原有基础上将持续加大资源配置和战略投入,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持续提升养老金管理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争取成为国内一流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这不仅要加大销售、投研、产品人员的培养力度,全面掌握销售、投资、产品、合规等养老金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同时还要加强与专业受托机构合作和与委托人的沟通,实现管理资产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此外,加快产品创新,完善养老金产品布局。招商基金意在紧跟养老金体制的改革步伐,研发符合不同类别养老基金需求的产品。在企业年金方面,其已经形成了涵盖股票、混合、债券、货币、FOF等多种基金类型的养老金产品布局,未来还将调动公司资源,发挥公司及股东优势,进行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产品线。而在第三支柱方面,招商基金也将紧跟政策动向,积极研究符合第三支柱要求的养老属性鲜明的养老型基金产品。

同时,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养老金资产关乎投资人的未来收入,理应坚持追求长期价值投资。针对不同类型的养老基金,招商基金将继续完善养老金投资经理库,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社保基金、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等不同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配置公司的优势投研资源,提升养老金的专业投资能力,真正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