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 | 数据科学说基金之让“傻瓜”定投再“聪明”一点点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潘睿莹


“当形势良好、价格高企时,投资者迫不及待买进,把所有谨慎都抛诸脑后。随后,当周围环境一片混乱、资产廉价待沽时,他们又完全丧失了承担风险的意愿,迫不及待地卖出。永远如此。”


——《投资最重要的事》


“低买高卖”是投资比较靠谱的盈利方式,但投资表现更多的是“外因”(如地缘政治、宏观经济、公司层面、心理情绪等)“内因”(投资组合)相互碰撞的结果。


资产价格虽然长期由基本面来决定,但短期价格波动更多的是由心理和技术层面的因素所主导。因为投资参与方都是人,行为决策会受人性的弱点与情绪(如恐惧、贪婪、自负、从众等)所牵制,使得在特定的环境下市场对于某些信息反应不足或者反应过度,表现在证券价格上则是短期价格偏离于价值,但无论是“不足”还是“过度”最终又会回到原点。


正如霍华德·马克斯指出市场的“钟摆效应”

“证券市场的情绪波动类似于钟摆运动,虽然弧线的中点最能说明钟摆的“平均位置”,但实际上钟摆停留在那里的时间非常短暂。


相反,钟摆几乎始终在朝着或者背离弧线的端点摆动。但是,只要摆动到接近端点时,钟摆迟早必定会返回中点。”


所以对于基民来说,认识到价格在短期内会偏离价值是关键,了解我们自己的投资心理,并在价格与价值出现偏离时从中获利也是难点,这依赖于有效的策略能在不同的环境下辅助我们的行为决策。


如在《数据科学说基金之“以不变应万变,以定投应乱投”》中提到,定投本质上只是一个管住我们手脚的投资策略和纪律,减少错误的投资行为、帮助克服价格价值偏离时的不当情绪,并试图从中把握投资机会。


虽然“傻瓜”式的定投策略,在熊市与震荡市中表现较好,但在市场中每个人的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定投能否可持续的执行与奏效、真正将“定投收益”转换为“账户收益”,还依赖于止盈的策略以及一些符合自身经验与理念的指标来方便基民们实操。


所以,该如何让“傻瓜”定投再聪明一点点呢?以下介绍两类定投指南的思路。


01

市盈率定投法


市盈率是指以当前价格购买该资产的合理程度,通常用来描述资产的估值水平。从各指数的历史数据来看,指数点位的走势和其市盈率的大小变化比较吻合。而在市场变化过程中,市盈率的波动范围通常比较有限,超出历史较高位置和较低位置的概率较小。


因此,可以根据历史市盈率百分位来判断当下市场的高估、低估水平,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优化定投策略,即当市场高估时减少定投金额、甚至逐步获利止盈,当市场低估时增加定投金额,并当市场估值合理时可将前期止盈的资金再次分批进行新一轮的定投。


以定投沪深300指数为例,假设初始定投金额为每周500块,当历史市盈率(TTM)百分位:

1、位于低估区域(0%-20%),每周定投金额为500*(1+50%)


2、 位于合理区域(20%-60%),每周定投金额为500块


3、位于较高区域(60%-80%),每周定投金额为500*(1-20%)


4、 位于高估区域(80%-100%),每周赎回10%的基金份额


5、 回落至合理及低估区域(0%-60%),对前期止盈的资金按10%比例进行周定投


本质来说,市盈率定投与“定期定额”传统定投的逻辑都是在市场下跌时积累便宜的筹码,然后等市场上涨时获利止盈。但相比于传统定投,通过市盈率指标(TTM)来调节每期定投额度、确定止盈时机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高抛低吸、降低成本增厚定投收益的作用。


从数据结果来看,市盈率定投在熊市及震荡市时表现较好,在牛市前期两种定投方式难分伯仲;而在牛市中后期,由于在市场顶部运行的持续时间难以预测,出于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市盈率定投会提前止盈部分收益,虽然会错失市场顶部区域的部分收益,但也会在“措手不及”的市场反转阶段,因前期的高估止盈而守住部分收益。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定投沪深300累计收益率,累计收益率=(当日收盘价*累计份额)/累计投入,平均成本= 累计投入/累计份额,2014.07-2017.12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定投沪深300累计收益率,累计收益率=(当日收盘价*累计份额)/累计投入,平均成本= 累计投入/累计份额,2018.01-2021.12


而在市盈率定投的基础上,若将阶段性高估止盈的资金,在估值回落至合理区域时再进行分批定投,虽然短期来看收益效果可能不明显,但若拉长时间维度、经历完整估值周期后,收益差距会因“复利”的作用而逐渐拉大。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定投沪深300累计收益率,累计收益率=(当日收盘价*累计份额)/累计投入,平均成本= 累计投入/累计份额,2012.05-202.12


总体来看,市盈率定投在传统定投的基础上引入了部分价值投资的理念,即希望在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在交易行为上更偏向左侧交易。故也存在天然的局限性,容易抄底抄在半山腰、错过长时间的市场顶部运行阶段;而优势则是防御属性比较强,在市场低估阶段可以积累更多便宜的筹码,而在市场牛熊反转前可锁住部分收益。同时,市盈率定投也在传统定投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点“择时”的色彩,虽然市场顶点与底点难于预测,但是顶部区域底部区域可从估值高低来进行一些判断。


从实操来看,市盈率定投更适合宽基指数类基金产品,其整体估值中枢通常较为稳定,市盈率估值水平大多在一个区间内波动,呈现一定的规律性。对于行业指数及主题类基金产品而言则需要考虑到时间维度、行业整体的估值逻辑是否发生改变,不同行业在不同阶段的估值逻辑可能会有所不同,导致在不同阶段的估值中枢会存在差异,因此对于这类产品可选择中短期的历史市盈率分位数(如3-5年)进行考量。


但对于主动类基金产品而言,需要了解该基金的投资风格,并使用与其投资风格相近的指数进行参考,例如定投主动类基金产品的投资风格偏向大盘蓝筹,则可考虑使用沪深300指数的历史市盈率百分位情况进行判断。此外,以上参数如“估值区域划分”、“定投变动幅度”可自行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高低来设定。


02

批次定投法


批次定投法在传统定投的基础上,强化了“指标择时”的效果。除了每期定额资金投入之外,一方面随着基金净值下降到一定幅度时,逐步增加仓位、摊低平均持有成本;另一方面,随着基金净值的上升,逐步减少仓位、适时止盈,赚取更多价差收益。


以定投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为例,假设传统模式为每周定投500元:

1、 每周定投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500元


2、 较前次加/减仓操作,当基金净值每上升10%,减仓持有基金份额的10%


3、 较前次加/减仓操作,当基金净值每下降10%,加仓持有基金份额的10%


批次定投法的原理是根据基金净值的涨跌幅变动大小,进行严格的“高抛低吸”,从而达到增厚、适时锁住定投收益的效果,故相较于传统定投,分批定投在震荡市中表现较好。


若在熊市低位盘整阶段开始定投,因为净值波动通常相对较小,分批定投无法加速积累筹码,其优势并不明显。


在牛市中通常会在中前期止盈大部分基金份额,使得在中后期筹码不足,从而错过市场狂热阶段的部分收益。


但也正因为如此,在牛熊转换的市场反转阶段,分批定投无需“畏惧”市场转折点何时而来,适时止盈可以更好地平滑定投的收益波动。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定投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累计收益率,累计收益率=(当日收盘价*累计份额)/累计投入,平均成本= 累计投入/累计份额,2011.01-2017.9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定投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累计收益率,累计收益率=(当日收盘价*累计份额)/累计投入,平均成本= 累计投入/累计份额,2018.01-2021.12


相较于市盈率定投围绕“历史市盈率分位数”这个指标,批次定投则依据“净值涨跌幅”进行判断,无需判断市场估值水平及行业基本面变化情况,对于被动指数及主动管理类产品均适用,但需定投优质的基金产品,否则仍是“千金散去不复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同时,基民可根据自身的经验、风险偏好程度及投资理念,随着“净值涨跌幅”的递进而设置梯度式的加减仓幅度(如金字塔定投,即随着净值的上升\下降递进,减仓\加仓的幅度逐渐递增)


此外,批次定投的原型是根据某一指标的变化幅度,进行分批加\减仓的操作”,故该指标也可替换成“持有基金成本”,即为从投资者的平均持有成本角度出发的“移动平均法定投法”(当基金净值小于\大于平均持有成本一定程度时进行分批加\减仓操作);也可替换成“目标基金收益”,即为从投资者的期望账户收益角度考虑的“目标收益定投法”(当账户收益小于\大于某一程度时进行分批加\减仓操作)


虽然触发“加减仓行为”的指标不同,但这些定投法都是在相似的框架下执行,所以基本都存在该原型的优势与局限性。对于基民而言“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在市场运行当中每个人承受的心理压力、关注关心的方面都不一样,才会衍生出不同的行为触发指标,更重要的则是这一套方法对于基民个人来说可执行、可持续。


以上两大类定投模式,本质都是以加强“防御需求”出发,试图“买到更便宜的价格”“让渡高难度的收益”。虽然“傻瓜”定投就算再“聪明”一点,也逃不过“定投”的“基因缺陷”,可能会度过一段孤独难熬的自我怀疑、可能会错过一段绚烂无比的泡沫井喷。但市场拐点很难预测,只要能判断当下大致所处的周期阶段,权衡好风险与收益、并采取应对措施,可能才是适合自己的“聪明”的投基


作者简介



风险提示: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