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 | 基金回血了,是走还是留?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汪洋


今年的市场实在太考验投资者的心态了。4月27日之前,持续下跌的市场让大家都很煎熬,很多投资者甚至干脆选择“躺平”不看账户。在4月27日创出本轮调整的最低点位2863.65点后,大盘画风一转,一路开始走强,并且独立于外围市场行情。WIND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30日,上证指数累计收涨17.74%,深证成指收涨26.35%,创业板指收涨30.69%,而这也不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投资市场那句非常经典的话:“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前行”。


面对如此强劲的市场反弹,可能对一部分投资者来说,心里可能都会多多少少有点纠结,好不容易回血了一波,现在持有的基金要不要赶紧卖出,万一后续市场下跌了怎么办?




小亏难熬,大亏躺平,比小亏更难熬的是小赚,好不容易赚了一点生怕又跌回去了。当然,一方面跟我们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有关,也跟A股行业快速轮动、风格切换频繁有关;另一方面还跟我们的人性有关,毕竟投资是一个逆人性的过程。害怕回调后赚的收益又吐回去了,是一种恐惧;想赚下包括短期波动在内的所有的收益,是一种贪婪。害怕股市涨起来,自己没有上车而不敢空仓或轻仓,是一种恐惧;看到市场红火,自己没有买而后悔地捶胸顿足,是一种贪婪。人性使然,其实都能理解。


市场短期的涨跌几乎是无法预测的。想精准把握短线投资机会,在一波反弹发生前买入,并在回调到来前卖出,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且往往难以躲避危机,还会错失反弹机会。资本市场的波动太正常不过了,但市场表现始终还是会反应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内在价值。因为拉长周期来看,无论行情如何震荡,价格总是围绕在价值左右,价格也终究会回归价值。


对于回血后的基金,到底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或者转换,不同的投资者,答案想必是不一样的。在进行决策之前,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四个步骤:


一、首先对自己的账户做一个体检,判断自己用于基金投资的资金是否有急用或另有他用。

投资基金的资金最好是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急用的钱,太短期的资金或许很难应对市场的波动。当你的账户现金量不足,但你又需要一笔较大额现金的时侯,只能通过卖出基金才可以获得更多的现金来满足近期的现金需求,那卖出就是一个很无奈的选项。



二、判断自己的投资风险偏好是否出现变化。

基金投资最好要有一个资产配置和基金组合的理念,这些都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度进行匹配。


每一次大的市场调整,其实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检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时间窗口,建议大家可以通过行为金融学参考,把基金净值的变化和自己可能出现的情绪上的变化有效结合起来。


如果想要追求更稳健的投资风格,或许就应该在现有组合中适当减少权益仓位比较重的基金产品,比如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或激进型的偏股型基金或者指数基金,适当增加固定收益类的基金投资,这时卖出一些权益仓位高的基金其实是合理的;


如果想要提高收益弹性,或许也可以适当卖出组合中的货币基金或纯债类基金,然后买入偏股混合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来增强组合的进攻性,这时卖出一些低风险类的基金其实也是合理的。


但如果你的风险偏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那么当前的盈亏不应当成为是否卖出手中基金资产的衡量标准。


三、重点关注持有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否出现变更,同时关注其中长期的业绩表现如何,其投资风格是否出现变化。

现在选择一款基金,更多是选基金经理和他们背后的投研团队。


如果基金经理出现了人员上的变更或调整,我们要对变化后的基金经理进行业绩层面的再确认。我们要在一个中长期的时间维度,通过其管理产品的过往业绩与业绩基准比、与同期同类产品比以及与主要指数比,来综合考察该基金经理的经验能力和防御能力。


另外,每一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和比较擅长的行业领域,基金经理更换后,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风格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若持有的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应观察新基金经理一段时间,如果他的投资风格确实不适合目前的资产组合,那么是可以考虑卖出的;


或是现有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出现比较明显的漂移,导致持有的产品在同期同类基金的中长期业绩排名持续倒数的话,那么卖出也是可以的。


但如果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理念跟我们当时申购产品的情况一样,而且产品的中长期业绩表现也比较稳定,经过基金诊断后,了解该基金前期的下跌主要是市场短期因素导致的,那其实就没有必要卖出该产品。



四、确认是否找到了更好的投资标的。

一方面,要看新投资标的的预期收益率相比目前产品的投资收益率是否有明显的优势,比如可以足够覆盖赎回和再申购的成本;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这次转换的判断是否有比较大的把握,防止出现看不准白折腾的现象甚至是折腾错了造成对组合的二次伤害。


如果认为持有基金的重仓板块目前估值合理、行业维持向上的景气度且有相关政策扶持,业绩增速与估值也比较匹配,则应该继续持有。


毕竟我们投资基金的目的是希望力争跑赢通胀、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如果最后只是为了回本或者少亏,那么一开始或许就根本不应该让自己劳神费力去承受基金的波动。


如果认为当下已经高估,是可以考虑分批赎回兑现收益,或者逐步转换到其它尚处于估值低位、可能有望补涨的方向;但是,如果对当下的投资选项感到比较迷茫,转换了也不确定其它标的是更好的选择的话,建议在看好基金长期表现的情况下,不妨选择交给绩优基金经理来操作。


或许基金投资有点像“马拉松”,比的并不是短期收益的“爆发力”,而是长期收益的“耐久力”,频繁追涨杀跌其实很难获得有效的超额收益。


经过上面4个步骤后,对于回血了一波的基金,是走还是留,这个问题或许就不再是个难题了。


市场并不会因为当下持有的产品是浮盈还是浮亏就出现行情反转,资产价格总是取决于基本面、市场供需等客观因素。



投资中我们要尽量学会忘记自己的投资成本,更多的关注基金未来的表现潜力,比如可以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风控能力,过往业绩去观察;


也可以通过了解基金所配置的资产组合行业,看看该基金所投板块行业是否符合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估值和业绩增速是否匹配,有没有政策扶持等等,从而学会去伪存真,保留那些中长期表现优异的基金,调整不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不为市场短期波动而纠结,试着去做时间的朋友,静待花开。


作者简介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