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 | 公募基金数量破万啦,你还不会选股基?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黄亮


前言:公募基金业发展迎来里程碑时刻!近期,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数据, 截至2022年5月末,我国公募基金数量达到9872只。加上6月份新成立的130多只新基金,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已正式超过了1万只大关。回想从1998年如婴儿般蹒跚起步,到最新数量突破10000只,24年时间,公募基金实现0到10000,投资者与从业者共同创造了历史。


尤其近几年,2018年公募基金数量突破5000只后,呈快速增长之势。其中,权益类投资在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提升了在投资者心中的接受度。从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上看,权益类基金(含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确实更受投资者们所青睐,在10000多只公募基金中,数量占到了6100多只,堪称投资者账户当中的“基本盘”。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进一步分析产品结构,权益类基金虽然数量众多,但产品规模占比不足30%,这也意味着目前市面上除了少部分规模较大的明星产品外,大多权益基金属于“小而精”的类型。在如此繁多的数千只基金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确实也并非易事。而将基金当成股票一样短线操作,动辄追涨杀跌、频繁买卖,以此想获得长期持续的收益,显然是难以实现的。


针对这一大多数人遇到的“难题”,这一期亮哥就来和大家聊聊究竟如何能选到一只合适的权益类基金。




1、多少涨幅能符合好基金的标准


基金涨得越多越好、一夜暴富、财富自由?这么想的朋友请直接拉到文章结尾点赞并离开,虽然本文帮不了你,但亮哥致以你诚挚的祝福。


请先问问自己的内心,预期的投资目标是什么?OK,也许你现在还没谱,那我们先来算算 A股市场的长期复合收益究竟有多少。


从2014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上涨达160.09%,换算成年化收益率为14.63%。做一个简单对比,选出成立时间早于2014年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共有约440只,其中在这一时间段能跑赢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基金仅有不到1/3。换句话说,超过2/3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长期来看未能跑赢指数。


举这个例子,亮哥是想告诉大家,如果你能选到一个年化收益率达到15%左右的权益类基金,那代表着已经超越了2/3的同类产品,你应该感到满足。回到现实,要从超过6000只权益类基金中选到15%左右年化收益的产品,毕竟是小概率事件。


同时,由于A股市场热点变换频繁,价值和成长风格经常快速轮动。作为不具有信息优势的个人投资者而言,想要押注在某一只基金产品上其实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而选中几只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基金,机会显然要大很多。


因此,亮哥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就是精选出几只基金,并将它们合理的进行配置。通常,建议大家试试“核心+卫星”的方法,这是很多大型机构资金取得长期稳定收益的主流策略。“核心”部分的配置需要中长期能够跑赢大盘,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高收益,而是遵从稳健。“卫星”部分则可以根据市场的热点机会做一些配置,这样以组合的方式配置基金会是更优的一种选择。


讲到这里,亮哥就要拿出点干货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究竟怎样挑选出好的基金,实现中长期跑赢大盘。



2、选权益基金哪些指标比较有效?

需要说明,在风格多变的A股市场,基金上一年的表现与下一年度的表现并没有绝对关联。


历史上看,上一年度表现较差的基金,在下一年度的收益率不一定落后,甚至不排除超越上一年度表现较好基金的情况。而上一年表现好的基金,在下一年度也有排名靠后的可能。既然选权益基金不能过度依赖短期回报,那么什么样的指标更为有效呢?


首先,我们需要抓住基金投资的核心逻辑,即了解基金的收益来源。权益基金投资股市,而股市收益最终来自于上市公司,归根结底,稳定的基金投资收益是源于持有优质的上市公司所带来的长期资本增值。这为我们筛选绩优基金提供了思路,什么样的公司符合优质并长期成长的要求。


我们知道基金产品会定期公布季度报告,在季报中投资者通常能看到基金管理人公布的重仓持股等信息,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公开披露数据做一些分析。比如一个基金持仓股相对拥有更高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以及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那么这类基金是否能带来更高的长期收益呢?此外,PE(估值)也是影响公司价值的另一个因子,如果基金持仓股有着更高的PE,这是否能博取更大的收益空间呢?


从这两个维度出发,我们可以基于2个指标,构建出4个基金组合,分别为:高ROE持仓股组合、低ROE持仓股组合、高PE持仓股组合、低PE持仓股组合。


接下来,我们将指标居前的10%组成等权重基金组合,调入基金池中上一年度指标领先的前10%,并调出10%之后基金,逐年调仓。


例如:在高ROE组合中,我们每年选择全市场ROE指标排名靠前的10%构成基金组合,而低ROE组合则代表着ROE指标排名靠后的10%构成的基金组合。


ROE指标、PE指标与沪深300全收益率指数对比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09-2020。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2009-2020的时间区间中,单从各基金组合的长期收益来看,高ROE组合得到了最高的长期收益,远远超过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表现。高PE组合同样表现突出,在2015年牛市环境下,获得了4个组合中最高的净值表现,在2019-2020年特获得了很高的净值弹性。但高PE组合在一些特定年份也会表现不佳,比如2016年,高PE组合有着更大幅度的回撤,其波动率高的特点尤为显著。


通过更进一步的历史回顾,我们发现同时具备换手率低(不频繁更换基金重仓股)、持仓高ROE公司的基金,长期业绩表现得更加稳定,其实就是常说的符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更容易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取得相对不错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换手率不仅与基金经理的操盘风格有关,而且与投资者的申购赎回行为有一定关系。特别是规模相对较小、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在面临大规模申购赎回时,换手率容易被动上升,以至于影响基金经理的操盘风格,这在我们选择权益基金时也需要留意。


前面提到的ROE指标是衡量公司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但衡量质量的指标不仅仅限于ROE指标。当企业在不同的发展周期当中,其成长质量还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比如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虽然其ROE可能不是很高,但其盈利增速很快,因此同样可能也是优质的企业。


总之,亮哥在这里提倡在买一只基金之前,更应该关注基金的收益来源,即底层资产股票的质量。比较务实的做法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应该多跟专业机构的相关人员交流,或者关注基金定期报告、基金公司公开信息等,了解更多关于基金的客观信息。



3、选基的隐藏技能:风险控制类指标

“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这在投资理论当中似乎是一句亘古不变的铁律。控制基金的风险,难道真的一定会降低我们的长期持有回报么?


这里我们用一个测验来试一试,我们引入两个基金的常见风险控制类指标,卡玛比率(Calmar):收益与最大回撤的比值,比率越高表示基金承受每单位最大损失获得的收益越高;最大回撤:衡量一段时间内,基金在最低点时的净值下跌幅度的最大值。


我们仍按照前文类似的规则,选出指标居前的10%组成等权重基金组合,即调入基金池中上一年度指标领先的10%,调出10%之后基金,并逐年调仓。


不同指标下的基金组合表现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09-2020。


统计数据告诉我们,高Calmar、高ROE、低最大回撤组合在年化收益率上明显领先于其他组合,且在最大回撤、年化波动率指标上比其他组合更低,这证明良好的风险控制性并不会降低我们的基金投资收益,反而能让收益更加稳定的延续。


同时,相对更优的夏普比率(投资回报与多冒风险的比例,比例越高,投资组合越佳),体现了优质基金的特点。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选择一只合适的权益类基金,不妨在关注收益指标的同时,也重视以上风险控制类指标。



4、不同的市场环境需要评估不同类型的选基指标

我们前面介绍了几个适用于挑选权益类基金的指标,那么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下,单一指标所选出的基金组合是否能战胜市场呢?


我们可以把市场分成几个典型的种类:牛市、熊市、平稳震荡、宽幅震荡,然后观察各类基金组合在特定市场环境下的组合收益表现。


特定市场类型下组合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09-2020。


上图数据展示出了各类指标下的基金组合在不同阶段的收益表现。


首先,无法通过单一指标做出最优的基金选择,面对不同市场阶段没有任何一种指标是万能的。从历史上看,我们也发现不同指标下的基金组合,其市场适应性有一些特点,这或许和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及能力圈有一些关系。


在2014/7-2015/06的牛市行情中,低Calmar比率、高PE持仓、低ROE持仓组合表现更优,这段时间属于典型的牛市上涨阶段,偏成长投资、年化波动率高的基金更占优势。


市场见顶后的2015/06-2016/2熊市下跌阶段,以及之后的2016/2-2017/5的震荡市中,高Calmar比率、低PE持仓、高ROE持仓的组合表现得更加能涨抗跌,这或许说明偏价值风格基金在熊市和弱势震荡市下的防御性优势。


2017/5-2018/1属于典型的蓝筹股牛市,市场震荡上行,大盘价值风格明显占优,直接投资沪深300指数其实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随后的2018年熊市,各类指标下的基金组合跌幅都在20%以上,只有增加债券型基金配置才能应对这种环境。


在2019年初市场的快速修复中,高ROE持仓组合反弹最快,这或许说明真正的好公司在遭遇“错杀”后,修复的机会更值得注意,机会是跌出来的。


2019/04至今为止,经历了全球疫情、各种冲突扰动,属于一种宽幅震荡的市场,高Calmar比率、高ROE持仓、高PE持仓的组合表现更为突出,而代表大盘的沪深300则基本没怎么涨,可见2019年后权益类基金投资对于居民财富管理来说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这个时期,优质的价值类品种,以及估值高企但有较高增速支撑的成长型行业都充分得到了主流资金的认可,创造了财富效应。


总之,大家以后再看到基金经理在某一段时间业绩表现亮眼,需要更进一步看其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市场风格下,其管理的产品表现如何。当然普通投资者要做到这些可能不那么容易,亮哥建议可以多和对基金经理理念、投资逻辑及策略适应性比较了解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从而优化自己的基金组合。


尾声:今天这期亮哥跟大家聊了关于选择一只合适的权益类基金,需要关注哪些指标。结论就是:


1)设置合适的收益目标,精选出几只并将它们进行配置。


2)关注高ROE持仓基金,投资优质企业的基金长期来看更为优异。


3)注重风险控制指标,有助于获得更好的持有体验。


4)选基指标是否有效与市场风格息息相关,基金经理的理念逻辑和策略适应性同样重要。


最后,公募权益类基金是个人投资者实现长期资产配置的优质金融产品。我们除了经常谈策略、方法,保持一个平和的投资心态也固然重要,摒弃一夜暴富的想法、保持耐心,亮哥会和大家一起与好基金做长期的“朋友”,现在你会“选基”了么?

作者简介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