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 | 市场走到了哪个阶段?如何在市场波动中拿住好基金?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邓和权


一、市场回顾及展望

6月市场延续反弹后,7月指数开始出现震荡。6月份创业板大涨17%。历经4月份市场大幅下跌见底后,市场连续反弹二个月,上证指数一度站上3400点、创业板逼近2800点,其中:新能源、白酒、有色领涨;光伏等部分板块的个股股价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市场成交额有序放大,指数好几次在发生日内调整后又继续震荡上行,展现出强势特征。


而进入7月份市场指数震荡明显加大。疫情点状扩散对实体经济持续影响,疫情、经济、政治等负面因素再度造成市场指数的短期波动,各大指数和重点板块走出获利回吐走势。


立足当前,市场估值修复基本完毕,未来市场震荡可能加大。一方面,基本面可能将进一步改善、美联储加息边际影响在弱化、资金面维持宽松、稳增长举措仍在发力,而市场估值水平相对合理、部分板块仍处于低估水平;另一方面,压制市场的几个利空因素也仍然存在,包括全球高油价高通胀的风险、国内疫情大环境下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以及欧美股市可能进一步的调整。


指数未来表现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修复,但长期可以保持战略乐观。历经两个多月反弹后,市场指数基本完成了估值修复,主要板块估值均回到历史合理水平。随着估值修复逐步完成,未来经济基本面的修复将直接决定了市场指数能否再上台阶。


二、以史为鉴,如何看待本轮反弹的持续性?

历史上,市场系统性风险出清后,均展开了年度级别的修复行情。从2000年以来,A股历史上经历了三次指数年内大跌20%以上的熊市行情,随后市场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反弹,伴随的是从情绪面的估值修复、再到基本面的业绩修复,具体如下:


1)2008年,上证指数大跌65%。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2008年的A股历经风雨洗礼,并在2008年10月底创出1664点的熊市大底。随后,在“4万亿刺激计划”的支持下,2009年A股展开大幅反弹,指数年内涨幅高达79%,偏股型基金也大涨62%;


2)2011年,上证指数大跌21%。2011年欧债危机笼罩全球,国内也面临经济滞涨的压力,全年A股一路下行,并在2011年12月持续下跌至2100点附近。随后,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整经济结构的举措,并且开启降准降息周期,2012年-2015年,上证指数逐年震荡走高,偏股型基金也连续4年录得正收益;


3)2018年,上证指数大跌24%。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叠加国内金融去杠杆,2018年A股再度走熊,并在10月底最低跌至2449点。随后,国务院表态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中美贸易问题也在协商中走向缓和,2019年-2021年,上涨指数走出三年阳线,偏股型基金更是累计大涨近143%。


历史数据告诉我们,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诞生,每当市场情绪低迷到极点,也往往意味着行情反转在即。历史上的几次牛熊转折都是如此。如果说今年4月底2863点被确认是市场自发形成的“市场底”,那指数是有望走出年度级别的反弹行情,长期可以保持战略乐观。



三、市场历经反弹后震荡加剧,如何拿住好基金?

市场历经反弹修复后,震荡明显加剧。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更何况国内外经济基本面仍然面临重重压力,所以,历经5-6月强势反弹后,市场难免出现分化,部分资金获利了结也带来了市场抛压,相关板块和个股纷纷出现股价回调。那么,在中长期战略机会出现时,如何克服短期波动干扰、拿住好基金呢?


以我司代表性产品招商中证白酒为例(代码:161725.OF)。该基金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累计回报360%、平均年化23%(截至2022-7-31),但期间却经历了多次大幅下跌和波动,对投资者持有白酒基金形成了严峻考验:


1)2018年6月-2018年10月,招商中证白酒期间最大跌幅32%;


2)2021年1月-2021年3月,招商中证白酒期间最大跌幅20%;


3)2021年12月-2022年3月,招商中证白酒期间最大跌幅31%。


注: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基金成立日:2015-05-27,转型日:2021-01-01,基金转型以来历任基金经理:侯昊(2017-08-22至今),转型后业绩比较基准:中证白酒指数收益率*95%+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税后)*5%,最近5个完整会计年度(2017-2021)基金回报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74.92%/72.57%(2017)、-23.75%/-25.53%(2018)、86.82%/86.29%(2019)、113.34%/111.91%(2020)、-2.37%/-2.82%(2021),自转型以来基金总回报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19.47%/399.75%。


类似招商中证白酒这样的产品不少,它们具有两个共性特征:长期回报可观、但短期波动较大。有多少投资者朋友在招商白酒基金的波动中斩仓割肉?又有多少投资者朋友过早赎回止盈了招商白酒基金?在很多人感慨错失了白酒基金大好机会的同时,也有很多人在反思在下跌中没有坚持拿住白酒基金。那么,随着市场指数历经熊市下跌、初步反弹修复后,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如何拿住长期回报可观、但短期波动较大的优秀基金呢?


有几点参考建议:


1)转换熊市思维,着眼战略长期布局。自2022年1-4月系统性风险释放后,叠加5-6月份的反弹修复,市场最差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正所谓物极必反,历经大跌后,市场也有望迎来年度级别的反弹行情。


所以,转换熊市思维是第一要务,我们要做好战略长期布局,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短期3个月、6个月等短期市场可能的涨跌;


2)明确基金净值上涨的底层逻辑,坚定持有信心。为什么新能源基金在历经2021年3月大跌、2022年4月大跌后,都能够屡屡收复失地?(招商中证新能源车,代码:013195.OF)、为什么绩优主动管理基金产品在历经市场波动后,仍然能不断创出净值新高?(招商安达,代码:217020.OF),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新能源等行业的高成长性没有变化,虽然市场对于新能源板块有不断的分歧,但行业底层投资逻辑依然成立;而类似于招商安达等优秀产品的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仍然突出,虽然短期因为指数或者行业的波动,产品短期业绩会受到扰动,但并不改变优秀基金经理中长期的投资管理能力。


所以,在思考清楚指数产品或者主动管理基金的投资逻辑后,我们有必要淡化短期波动,特别是在指数或者基金大幅下跌时,我们要多一份坚定和耐心。


3)懂得基金短期波动是常态,长期收益才更确定。偏股型基金是投资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标准化产品,虽然偏股型基金中长期投资收益可观,但不可否认也存在巨大的短期波动性。


以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代码:885001.WI):自2003年12月编制该指数以来,截至2022年7月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0倍、年化收益达到13%,但过去十多年里,偏股型基金指数也曾经多次跌幅超过了20%:2011年,下跌22%;2018年,下跌23%;2022年1-4月,下跌22%。


所以,大部分情况下(市场泡沫期除外),我们投资基金的正确方式是拉长投资期限,时间是偏股型基金投资的真正朋友。


作者简介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