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基金投资,如何提高胜率?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汪洋

2022年资本市场扰动因素较多,投资难度较大。从希望赚大钱,到赚钱,到求回本,再到求少亏点,这可能是一部分基金投资者会出现的心态变化。为什么有些投资者买基金总是亏钱?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投资者被市场反复打击后,我们又应该怎样提高基金投资的胜率呢?


我们先来看看日常投基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犯的一些错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按短期业绩选基金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很多亏钱的基民,可能在起跑线就输了。买基金前,不做功课,既不分析,也不比较,对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和对基金的投资方向一无所知,在选基金方面往往比较喜欢追逐市场热点,这些都是不理性的投资方式,我们并不推荐。


我们常说历史过往业绩不能代表未来,由于市场板块轮动和风格切换比较频繁,上一个阶段的热门,到了现在可能就成了冷门。如果老是盯着短期业绩排行榜买基金,追逐热点,又不加以思考其业绩归因,很容易一买就买在了“山顶”上,“割肉”割在了“地板”上。  


频繁申赎,管不住时刻想交易的手

投资理财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接近一个残酷的真相:哪怕是同样的一只基金、同样的进场时点,不同投资者进行投资操作,也可能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局。


可能有些投资者买入基金后,每天查看净值似乎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基金净值的涨跌或许也经常牵动着他们的情绪。如果一些投资者偏爱短线操作,在择时方面或盲目抄底,或追涨杀跌,然而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都难有充分的逻辑,时常仅凭一时的情绪。


另外,投资基金产品时,存在认、申赎费用,一般情况下赎回费率会随持有期的增加而减少。频繁申赎会造成交易成本的上升,可能有些时候误以为赚了比较多的收益,更多时候大部分却都变成了交易费用。


空守一只,不做调整

不是经常听到说基金投资就是要做时间的朋友,怎么与一只基金“长相厮守”可能也错了呢?其实两者并不冲突,就好比是谈恋爱,如果你遇到一个合适的人,那自然皆大欢喜,但如果三观不合,还不如早早分开。基金也是如此,如果你选的基金,不管是和业绩基准比,还是和同期同类基金比,一直以来中长期业绩表现都很稳定,而且基金经理方面也没有出现人员变更,那是值得长期持有的。


但如果你发现,你选的基金除了一开始表现还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超过业绩基准,在同期同类基金里中长期排名持续垫底,又或是原来看中的基金经理离职了,而当时正是因为看好这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还或者当你发现该基金的波动和最大回撤,与自己预计的可承受风险度完全不匹配,那么及时进行转换和调整就是可取的。


种类单一,不讲配置

其实买基金和吃饭一样,都讲究“营养均衡”,只买1种或1类产品,就像只喜欢吃肉,不吃主食和蔬菜一样,长期下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的后果。


如果持有的基金都是某一类资产甚至是某一个行业的资产,或者持仓的集中度特别高,当这类资产或者这个行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或波动的时候,非系统性风险不断积聚,可能我们就不一定能拿得住这些基金,从而又陷入匆忙“割肉”的困局。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以上这样的投资行为往往很难盈利。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因为这部分“总是亏损”的投资者,并没有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建立适合自己的成熟稳定的投资策略,来规范自己的交易动作。


作为一个普通的基民,如何在基金投资中,提高胜率呢?其实做好以下四点,或许就能够帮助我们避免在投资基金中遇到上述的那些问题。


1、理性认识市场,摒弃情绪噪音

尽管市场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走势,但历史告诉我们,市场上涨或下跌都是投资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市场不会一直上涨,也不会一直下跌。我们要做的就是维持稳定的情绪,不用每天看盘,不要乱动,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这比学习任何投资技巧都重要。


如果我们按年度去考察的话,会发现每年都有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较大的跌幅,但这并不代表当年就一定是亏损,更不代表长期市场表现。尽管各年度有涨有跌,但长期来看当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后,也意味着在孕育新的投资机会。




2、用“合适”的钱投资

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想长期持有必然要用长期的钱、长期匹配的风险承受度,这是基础。也就是说,投资基金的钱应该是“长期闲钱”,即一般3到5年或更长的时间内,日常生活用不到的钱来操作。


如果投资者投资使用的不是“闲钱”,面对短期市场下跌时,就有可能为了日常生活其它开支,不得不低位割肉,斩仓出局,同时也可能会丧失市场长期转好带来的后续投资机会。




3、找到更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

从基金业协会公开的数据可以看到,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末,公募基金数量已经突破了1万只。在茫茫基金中,选到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难度不小,但其实选基金更重要的就是选基金经理。在筛选基金经理时,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必须看他们的从业经历、过往业绩之外,也需要我们重点分析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因为基金产品短期业绩表现往往没有可持续性,但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和能力圈的扩展或许是具备可持续性的。同时,最好选择有较好的回撤和波动控制能力的基金经理,往往当市场好的时候,可能这种感受不会特别突出,而只有当市场出现宽幅震荡或单边下跌的时候,才能够通过回撤和波动管理,让客户有更好的持有感受,更踏实的长期持有基金。



另外,建议优先选择有成熟基础、并不断优化其投资框架和体系的基金经理,因为他们往往具备持续为客户创造超额收益的手段与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基金经理过往的采访、报告或文章,深入了解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体系,尤其是他关于自己怎么做投资、投资特点的总结。再结合所管基金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等公开披露的信息,了解其持仓信息、调仓频率,还有其对上一个阶段的运作回顾和对下一个阶段的市场展望及应对策略等,再通过中长期业绩去判断基金经理是否知行合一,是否中长期业绩优秀。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合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避免选择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之外的产品。市场波动时,基金的净值产生回撤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基金回撤太大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范围,难免会产生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做出不理智的投资行为,割肉赎回以至于未取得理想的收益。


要记住,收益与风险成正比。不要被那些超高收益迷了眼,要想着超跌的时候,多思考自己能否拿得住,比如一年或三年内,购买的基金下跌多少是可以接受的,能承受多大的波动,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再去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找对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风格。比如受不了波动比较大的行业主题基金,就可以选择全市场进行均衡配置的主动管理型基金。


4、采取合理的投资方式

短期的择时,其实很多时候并不能帮我们真正赚到钱,反而会消耗我们大量的精力在对市场点位的判断和预测上。预测市场明天是涨还是跌,这是没有意义的,但通过仓位管理去预防这种波动却是有必要的。由于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不同,仓位的管理也因人而异,但无论如何,先做好仓位管理,在持有体验中,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仓位,最好不要满仓,在这之后,再去建立基金投资组合,同时遵守一定的投资纪律。


另外,尽管基金定投是老生常谈了,但却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式。无论市场如何起伏不定,定投这种方法创造了一种策略,就是有机会在市场走弱时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更多的基金份额。而“时间+复利”就是基金定投的滚雪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平均到每个基金份额所支付的成本价格也会被摊薄,组合的波动性也会有效降低。



此外,我们既要做长期投资的准备,但是也要关注基金的各种变化。比如基金经理变更、基金运作方式变化等都可能会对基金的收益和波动产生较大的影响。 做好常态化的基金检视,该调整优化的时候就必须果断做出相应改变。


提高投资胜率,并不是一味追求所谓的技巧和方法,更多的是逐渐了解市场,了解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同时也了解我们自己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充满挑战,但却会让我们保持长期学习的热情,因为学习,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


作者简介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