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偏低风险”到底有没有“风险”?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潘睿莹

作为一名基金从业人员,每每一顿操作猛如虎地分析了宏观、行业、产品要素之后,被客户发出灵魂拷问“这玩意保本吗?”、“明明是偏低风险咋还亏钱呢?”。


对于刚开始接触投资理财的基民朋友,通常会拿“基金”与“银行存款”来比较本金的“安全性”,但殊不知二者底层的“权利义务关系”具有本质区别。“银行存款”反映的是“储户”与“银行”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银行”向“储户”吸收资金,再把钱拿去放贷,无论盈亏与否一般情况都下要按时对储户“还本付息”,此时银行承担了“放贷”的风险收益。


但对于基金这类资管产品而言,基于的是“投资人”与“管理人”之间的“信托关系”,投资人因为“信任”把钱“托付”给管理人进行专业化资产管理,并向管理人支付相应的“管理费”,此时投资的风险收益主要由投资人来承担。


这时,对于拥有一些投资理财经验的基民朋友,可能会疑问“为什么之前会有保本保收益的产品?”


大多数老的投资理财产品,都是在法律法规尚未健全下的一种时代产物。在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之前,那些所谓“刚性兑付”的老产品能够持续运转,需要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


1)管理人采取资金池运作,多只产品对应多项资产,在经济体总量高速发展、赚钱渠道多的情况下,即使投资的单个项目出现亏损,也可以将其他项目赚的钱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摊;


2)管理人通过“滚动发行”、“借新还旧”,让“后来者”先承担“先进入者”的亏损;


3)没有出现极端市场情况、流动性紧缺,不会诱发“挤兑”风险。


在估值方面,这些老产品存在“预期收益率”的逻辑,投资者很难感受到产品的真实风险,看到的大多都是稳定向上的收益曲线。2018年之前,除了公募基金外的很多老产品都是按照“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即将预计的“底层资产整体到期收益”,平均计入投资者每天可以获得的收益当中,产品净值并不会随着底层资产的价格变化而产生较大的波动。穿透到底层资产,一时盛行的“预期收益率”很大程度上,亦是基于融资方对金融机构的“刚性兑付”预期,比如城投债,其发行主体是地方融资平台,有地方政府作信用背书。


在2012年至2018年这段被打上“刚性兑付”、“预期收益率”标签的资管时代,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发展迅速,产品真实的风险收益被隐藏,金融市场定价机制被扭曲,同时也诱发了杠杆率高企、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等影子银行现象。


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逐步落地以来,各类资管产品开始向净值化转型(类似公募基金,要求按照底层资产的市场公允价值进行估值,反映真实波动),市场已不再出现“保本保收益”、“预期收益率”的身影,而为了满足投资者追求稳健理财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以债券型、偏债混合基金为代表的“偏低风险”产品的规模开始激增。

2012-2021年主要资管产品规模及增速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2012-2021年

此时,从“刚兑思维”中脱离出来的基民朋友,又开始纳闷“偏低风险,到底有没有风险呢?”


在国内公募基金市场中,按照底层资产的差异,归属于“偏低风险”的产品主要为“纯债型”、“偏债型”等基金,这类产品将大部分资金配置于利率债、信用债等债券市场,部分会配置股票、可转债等风险资产来追求增厚收益的效果。

债基投资债券品种类型


说到这,问题又来了,“投债为什么还会存在风险?”


我们先来看看底层资产债券的投资收益模式:


债券投资收益来源主要为票息收入(取决于发行时的票面利率),和价格波动的价差收益。债券的期限、票面利率等要素通常是固定的,价格变动主要由利率中枢决定,与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信用松紧程度等息息相关。因为债券有固定利息,在不发生信用违约的情况下,价格越低时,买入并持有到期将会获得超过票面利率的收益,故跌到一定程度便止跌回升。所以,对于相比于权益资产,一般情况下债券价格波动比较小。

沪深300指数、中证全债指数

历史最大回撤及年化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指数成立日至2022/8/24

再落实到基金产品层面:


01

纯债型基金

纯债型基金只配置利率债、信用债及可转债(极少),其中组合约8成以上的收益由票息收入所贡献,通常是债券型基金中风险最低的品种。根据配置债券的期限长短,可分为短期纯债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债券的投资风险与其期限也紧密相关相关,通常情况下债券期限越长、不确定性越大,相对的风险收益也会越高。


中长期、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风险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指数成立日至2022/8/24

同时,为了追求更高的票息收入,基金经理通常会采取加杠杆、或信用下沉的方式来获取超过单纯配置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的票息收入。但自2016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开始暴露、违约频率不断上升,因此除了利率波动会对基金净值产生小幅影响之外,一些纯债型基金可能还会因为持有的信用债发生违约、债券价格大幅下调,从而出现异常回撤的现象(曾有多只基金持有违约债券,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


02

偏债型基金

相比于纯债型基金,偏债型基金(如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在较大比例债券底仓的基础上,还配置了一定比例股票、可转债等风险型资产。因为权益资产的波动率远高于债券,故基金组合的风险收益水平会随着权益仓位的提升而增加。


根据历史数据回测,当一个基金组合中股票仓位占比高于5%时,该组合收益受股票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而在偏债型基金中,积极配置股票资产的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其业绩水平与股票市场表现的关联度较高,平均股票资产对于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收益贡献占比分别约3成、6成左右,远高于基金组合中实际股票的持仓占比。

一级债基、二级债基、

偏债混平均股票持仓及风险收益水平


数据来源:wind,2010/1/1-2022/8/25

整体上看,对于这类“债+股”的含股债基,其策略有效的市场前提大多建立在“股债跷跷板”现象明显的情况下。因为业绩表现与股市关联度较高,故在股票市场表现较好的2015年、2019年及2020年其收益较为可观;同时有大比例的债券底仓,即使股市表现不佳,但债市强势的情况下,也获得了相对不错的收益;但倘若发生“股债双杀”或“股熊债震荡”,也难以避免系统性风险。

表:2017年至今各年

指数及基金指数风险收益表现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2017年至20220825

对于可转债而言,因为可以转为正股,具有一定的股性,是偏债型基金追求增厚收益的重要方式之一。转债内部的波动性比较分化,比如较大规模的银行转债具有较高评级,其波动亦相对较小;对于绝对价格、平价较高的转债,其波动并不亚于正股。总体来看,“含权债基”(可转债仓位较高)相比于“含股债基”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低。


对于大多数投资品而言,“偏低风险”只是个相对的概念,并非绝对的“无风险”。在配置任何投资理财产品之前,可能都需要了解清楚底层资产的具体类型与品种,理解会因为什么而赚钱,才会知道又可能因为什么而亏钱。


投资是个归纳、演绎的过程,即使逻辑通畅,但具体观点、结论的精准与否,依赖于当时的环境与条件等各种难于预测的参数。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但并非简单地重复,无论投资还是生活,历史业绩并不代表未来。

作者简介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