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如何认识部分市场底部指标?

2022-11-04


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汪洋

最近几天又打响了3000点“保卫战”,一瞬间仿佛又回到了今年那个震荡得让人印象深刻的4月底。


磨底的过程很难熬,因为底部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具体的点位,而是一个区间。


当前市场的位置是不是底部,只有等市场走出来我们才知道,但是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的底部信号,这个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历史并不会简单重复,但历史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今天,我们将会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认识部分市场底部指标。


指标一:估值水平

估值可以反映市场的安全边际和配置性价比。对于A股整体估值而言,估值水平高低在中长期可以发挥较大的参考作用。


拉长来看,当A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时,表明未来潜在的收益率降低、市场可能面临回落的风险,而当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后,配置性价比提升,未来中长期预期回报率的可能性就会加大。


市盈率TTM:即PE-TTM,和市盈率百分位是比较常用的基本面估值指标。

市盈率是衡量股票的估值情况的常用指标,通常认为市盈率数值越低,衡量对象的投资价值越高。本文展示的市盈率指标,是以整体法计算的沪深A股市场市盈率。


它的公式是:市盈率=指定交易日个股总市值/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TTM


市盈率百分位是表示市场估值指标在历史区间内所处的水平。


以市盈率为例,若市盈率百分位为X%,则意味着当前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比历史上(100-X)%的时候都低。


一般来说,分位值数据用以辅助判断A股市场相对自身历史情況的估值水平,以下仅作参考:


30分位值:估值指标历史区间内从低到高30%处的水平,即历史上70%的时候市场估值水平高于该值。若最新估值水平低于该值,说明目前A股平均相对低估。


50分位值:估值指标历史区间内从低到高50%处的水平,即历史上50%的时候市场估值水平高于该值。若最新估值水平接近该值,说明目前A股平均估值适中。


70分位值:估值指标历史区间内从低到高70%处的水平,即历史上30%的时候市场估值水平高于该值。若最新估值水平高于该值,说明目前A股平均相对高估。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风险提示: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我们并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

目前A股估值与估值分位数均与历次市场底部接近。据东方财富统计(以全体沪深A股为样本,统计全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并展示近5年来市场估值水平的变动走势),从2021年12月31日到2022年10月12日,全部A股的PE-TTM由20.20下降到16.36,分位数也已下降至15.57%,均已接近历次市场底部时的估值水平。


指标二:股债收益率比

股债性价比往往此消彼长,历次股市大底时,股票吸引力都极为凸显。


股债收益率比是用的比较多的一个指标,指全市场股票盈利收益率/10年国债收益率。而股票盈利收益率=1÷市盈率,即市盈率的倒数。 


当市场的股债收益率比大于2,代表市场出现了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过去二十多年,历史上的大底部,股债收益率比均大于2的,尤其是2008年年末、2012-2014年期间、2019年年初、2020年3月份,股债收益率比在2.3左右,无一例外都是当时的底部区域。



(风险提示: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我们并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

截至10月12日,WIND全A整体市盈率是16倍,它的倒数就是1÷16=6.25%,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74%,那么当前万得全A市盈率的倒数与十年期国债的比值即股债收益率比就是6.25%÷2.74%=2.28,表明当前股市性价比较高。


指标三:破净率

破净率指的是股票价格跌破每股净资产后,每股净资产减去股票现价之后,同每股净资产的比率。


破净率与市场走势相关度较高,在市场底部区域时,破净率会大幅上升,尤其是在市场见底前后。


当市场破净率上升时,显示市场已经非常低迷,同样也预示着市场蕴含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每当破净率超过10%,基本都是历史低点,过去A股曾有4次破净率超过10%的情况。


(风险提示: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我们并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

2022年9月中下旬至今,A股整体陷入回调,市场破净股数和破净率大幅攀升,截至2022年10月10日,A股市场的破净率为9.54%,为近期的高峰。


不过,随着近日市场逐步转暖,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也随之下降,根据WIND显示,截止到2022年10月12日,仅437只个股破净,破净率也回落至8.83%。


一般来说,市场在底部区域时,破净率往往会比较高,而随着破净率逐步下降,也意味着市场有望开始转暖。


指标四:成交额与成交量

一般用成交额和成交量的大小来衡量股票市场资金参与程度,它们也是投资者情绪和市场活跃度的重要体现,对认识市场所处区间有较强的指示意义。股票成交量代表的是股票成交的数量,成交额代表的是股票成交的金额。


成交额和成交量是股票的风向标,成交额和成交量越大,代表市场上资金越多,投资者参与度越高,相反,成交额和成交量越小,代表市场上资金越少,投资者参与度不高。


在牛市时,股票有较大的赚钱效应,大家交易的意愿都非常高,市场的换手率也较高,而在市场低点时,投资者的交投意愿跌到了低点。


据兴业证券统计,2000年至今,成交额及其历史分位数与万得全A的相关性较显著。历史上6轮市场底,成交额的回落幅度大多在50%以上,分位数的降幅也至少20%以上。截至2022年10月10日,市场成交额较去年12月下滑44.6%,历史分位数回落12%,本轮成交额回落幅度较历次市场底仍有一定距离,但高于今年4月的水平。


(风险提示: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我们并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

判断市场是否处于底部的指标比较多,很难一概而论,今天的部分指标也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我们永远无法预测市场未来的变化,因此不可能追求极致的正确,但我们可以凭借认识市场信号的变化,逐步判断出可能的底部区域。


作者简介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我们并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