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关于招商 > 公司动态

新春投资展望 |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景:寰转之年,沐光前行

2023-01-31


离我们远去的2022年,相信是多数人不愿意再重复经历的一个年份,也是投资者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有太多意想不到的事件:二战后影响全球局势的大规模冲突在2月爆发、海外央行加息速度为过去30年之最、传播力较强的奥密克戎带来了快速的感染和防疫管控,这些冲击也使得2022年成为过去十年中市场表现最差的年份之一。

面对这样难以预料的市场,我们的投资策略没有因为市场的扰动而发生变化,依然是长期持有竞争力强、业绩优异且估值适当的企业。仓位上没有大幅度的变化,仅在去年两次市场下跌后小幅增加了一些优质企业仓位。行业配置方面以新兴产业为主,电力设备、医药、计算机和消费等方向均衡配置。降低了一些地产链和增长较弱的消费公司仓位,增加了一些基本面将改善的科技和化工企业配置。

投资决策总是难言完美的,永远存在或多或少的遗憾,这样不寻常的一年,也带给我们许多的思考:在以企业盈利为核心的分析中,或许应更多与市场预期进行比较;在政策的研究中,不能忽视科学和现实的强大约束;在面对新冲击、新政策和新技术时,应采取更快速、更深入和更包容的研究去应对。期待这些遗憾和思考能够让我们的研究与投资更加精进。

无论2022年多么令人烦恼都已经远去,当下的我们更需要把握2023年——寰转之年的机遇。过去一年里我们经历了经济减速、消费受限、地产下滑以及投资者情绪的悲观,然而周期波动影响通常是短期的,中长期依然由经济增长决定。中国经济巨大的增长潜力是我们中长期乐观的基础,只要企业持续成长,资本市场的主旋律就是向好发展。当下时点,大量的优质企业已经回到合理甚至偏低的估值。疫情、地产和美国通胀三大压制素均出现积极转向,相信市场最差阶段或已过去,行情大概率在震荡中重心上移。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我们认为复苏方向与成长方向均有空间,节奏或有差异。随着春节后经济的重启,消费复苏板块蕴含机会,包括食品饮料、酒店旅游、航空机场和医疗服务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支持的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和养老服务等也存在投资机会。经济企稳后,高成长板块与高质量发展方向机会包括:光伏、储能、计算机、军工、半导体以及创新药等方向。除此之外,部分具备改革动力的央国企、低估值的资源企业也存在投资机会。港股方面由于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下跌,当前也处于历史低位,将重点关注数字经济、新兴消费和创新药。

尽管我们对2023年保持乐观,但依然需要保持对风险的高度警惕。潜在风险有以下几个方面:疫情三年对居民就业和消费信心伤害较大,叠加疫情的反复,经济复苏或非一帆风顺;海外通胀和美债利率可能维持高位的时间超预期,进而持续压制权益类资产估值;地缘政治波谲云诡,中美关系的前景变化也将对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资本市场变化莫测,我们也仅能基于当下情景对未来做合理推断。我们关注到的机会与风险,也将不可避免的随着宏观经济、产业趋势和企业发展而不断变化。在当下宏观政策基调非常明朗,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砥砺前行的2023年,我们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向客户交付高质量产品,为社会提供就业与税收,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相信2023年将是经济向好的寰转之年,也将是投资者收获的年份,让我们与中国优质企业一道,沐光前行。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