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讲堂第六课:分级A的庐山真面

2015-08-11

对于分级基金来说,为大家所熟知的更多是杠杆基、牛市利器,如果说分级B把分级基金带火,那么分级A可以说是低调的内涵君。在B份额动辄涨停的单边牛市中,A份额可以说是节节败退,但B份额因其杠杆在上涨周期中涨的快必然在回调中跌的快,反倒是A份额,有更多投资策略和日积月累产生的相对稳定收益,尤其是在6月份之后,A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凸显,能否玩转A,才是区分分级“高手”与“小白”的试金石。

 

分级A——分级家族中的债主

分级A通过将资产借给B,从而使B端拥有了杠杆,而自己则可以在保证本金相对安全的情况下拿到约定利息。以1:1配比的分级来看:

 

市场上现有的A分类

 

A的投资价值一览

 

长期放贷吃利息哪个A更好?

A的债权价值上来看,A的收益来源主要有2个:

1、约定收益率:杠杆份额(B类)向优先份额(A类)借款,每日支付体现在净值里的利息,目前为年化5.75%-7.25%不等。

2、折价交易A分级A在二级市场中通常是折价交易,买入价格与A的净值之间有价格差。

隐含收益率将约定收益率与折价差进行整合,可全市场永续型分级A中进行对比,选择投资价值更高的A

隐含收益率=约定收益率/[价格-(净值-1],可在“集思录-实时投资数据”中查询。

在关注隐含收益率的同时,要注意整体的折溢价率,避开整体溢价较高的分级A,因溢价套利资金会增加场内A的卖盘,对A短期交易价格造成影响。

 

A的利息怎么收?

分级基金通过定期折算条款实现对A的利息分红,届时将A的利息收益以母基金份额的形式返还给,赎回母基金则可兑现,A正是通过定折实现利息收入安全稳定,对于低风险投资者来说可以定期获得现金流。

定期折算举例:定期折算的主要对象是A份额,折算后A份额的净值归1,净值超出1元的部分折算为母基金,相应母基金的净值也将变化,份额增加。

折算前持有情况

折算前净值

折算原则

折算后持有情况

1000份份额A

1.065

A份额不变,净值归1,净值减少部分用母基金补充

1000A50份母基金

1000份份额B

1.595

不变

1000份份额B,净值1.595

1000份母基金

1.33

A份额净值变动,母基金净值发生变化,根据折后净值调整份额

1025份母基金(母基金净值为1.2975

 

 

 

 

 

 

备注:不是每个A都有每年定期折算,有的是三年一折算,有的有其他特殊规定。所以买入前要特别看清招募说明书中的条款。

 

A作为债主安全性如何保障?

A作为债主,要求其本金和约定收益安全,主要通过下折条款实现,以常见的1:1配比的分级基金来看,下折阀值大多为B净值<0.25,因A净值=2*母基金净值-B净值,故只要B的净值不为负数,则A的本金及约定收益(净值)的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但这不意味着买A一定安全,因为交易价格跟净值之间有差异,且除了下折时A能够实现净值兑现,其他情况下A大多处于折价状态,市场上交易A还是要遵循低买高卖才能赚钱。

在极端情况下,市场持续大幅下跌,则参与折算后A份额持有者手中拿着不少母基金,且需要承受2天市场波动影响,则从净值角度也可能出现亏损。此外部分特殊分级基金没有下折条款,而是在B净值触发一定阀值(如0.2)时,B失去杠杆,母基金、AB同涨同跌,各负盈亏,此时A也可能出现本金和约定收益的亏损。

对于长期持有吃利息来说,当前A的价格已经因市场下跌过程中的配对转换需求和搏下折收益需求而太高,整体来看投资价值降低,因此在这个阶段更应关注A的看跌期权价值,具体请关注下一课程内容。

如果有关于分级基金投资的相关疑问,欢迎关注“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公众号,留言给我们,我们会及时进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