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分级基金专栏 > 分级基金课堂

分级讲堂第十课:分级基金答疑篇

2015-08-19

分级课程推出以来,收到不少对于分级基金疑惑的反馈,下面将提及比较多的问题整体分享。

 

A的净值高于1,是否在1块以下买肯定赚钱?

市场上大多数A是永续的,交易的是市场价格而非净值,A净值安全,不意味交易安全, 0.90买的A,马上可能跌到0.85,如果一直拿着吃利息,可以说是只亏时间不亏钱,但会占用资金。

 

如果母基金或者B大涨,A收益会增加吗?

理论上,A就是吃固定利息的,不会受行情变动的影响,但因AB之间的价格跷跷板效应,B大涨A的交易价格会受打压。如果母基金大涨带来折价套利机会,合并赎回需求会短时间推高A的价格。

 

A的净值是如何变化的?

A的净值按约定利息每天增加。

 

母基金赎回时的净值时按哪天算?

净值是按照赎回日当天收盘后基金公布的当日净值为标准。

 

是不是约定收益率越高的A约好?

A的债券投资价值既要考虑约定收益率,又要考虑A的市场价格,通常A的约定收益率越高,A的折价越低甚至可能出现溢价,也就是说A会越贵,因此对于永续型A,要比较隐含收益率,计算公式可以简单使用 “约定利率/(现价- (净值 - 1))”。

 

A不同的约定收益率对B有哪些影响?

理论上较高的约定收益率会导致A溢价率高,进而压低B价格,B价格杠杆因此抬高,在市场情绪较好的情况下会增加B的吸引力,也使得母基更容易溢价。

 

如果买A长期吃利息,每年的收益率怎么算?

拿着A参与定期折算,获得母基金赎回即可兑现利息收益,收益率=约定收益率/买入价格。

 

有固定期限的A到期后怎么办?

非永续A有到期日,到期后根据基金合同规定进行份额转换,以中小板分级为例,到期后将转为LOFAB份额按照净值转换为场内中小板母基金。

 

基金不建仓对AB各有什么影响?

不建仓理论上对相对固定收益的A没影响,但如果板块上涨造成的高溢价吸引套利资金进入,则会打压A的价格;不建仓对B是利空,完全失去投机价值,场内B持有者意识到该问题会大量抛出B,如果B在跌停板出不了货,则A的配对转换价值就体现出来,带动A价格上涨。

 

上交所、深交所分级如何区分?

上交所母基金、A份额、B份额均上市交易,代码以5开头且连号;深交所仅A份额、B份额上市交易,代码以1开头且连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