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 | 为什么我们要减少择时?从本轮反弹说起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邓和权



01

市场回顾


6月A股各主要指数延续反弹,各板块多点开花。


从5月份持续领涨的新能源板块,再到最近突然活跃的券商、保险板块,A股指数在成交额逐步放大的过程中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各板块轮番上涨,有序展开估值修复行情。


回顾来看,5月份是疫情和政策之间博弈异常激烈的一个月,伴随着疫情阶段好转、以及财政货币等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市场迎来触底企稳的反弹走势,wind全A指数在经过开年4个月持续下跌后,终于在5月走出反弹走势。申万各大行业中,汽车、新能源、军工等板块涨幅领先。



02

似曾相识,

如何看待4月底以来本轮反弹


4月底以来的大反弹也是在恐慌、犹豫中逐步展开。


2022年4月份以来的市场走势在A股历史上也是有迹可循,类似的反弹走势包括:


1)2019年1月-3月的大反弹。在国内金融去杠杆、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冲击下,市场情绪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脆弱、个股大幅下跌,就在投资者最悲观的时候,市场悄然见底并逐步展开反弹,指数从2019年1月的2240低点反弹至2019年3月的3288点,3个月区间累计涨幅达到46%;


2)2020年3月-7月的大反弹。2020年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资本市场遭受重创,当时也是市场情绪异常低迷、投资者完全没信心、个股大幅下跌,而同样在投资者最悲观的时候,市场悄然见底并逐月展开反弹,指数从2020年3月的2646低点反弹至2020年7月的3456点,区间累计涨幅达到30%。正所谓物极必反,历史上曾经有过多次类似的情形,也即在市场最为恐慌的时候,或许也是市场阶段见底的信号。随着国家政策发力、资金面宽松等有利因素支撑,市场在超跌后往往随即展开反弹,2022年4月份以来的本轮反弹也没有例外。


过去一个月历经经济预期的重塑和多空预期的较量,最终经济改善的预期占优常态化核酸检测有望使我国在“抗疫动态清零”和“经济有序复苏”之间取得平衡,中国逐步摸索出一条不同于欧美各国应对疫情的路线策略,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逐步缓解。与此同时,美债利率冲高、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美股大跌,经过风险释放后的外部市场也为国内A股反弹奠定了基础。



03

假如再回到4月,

您的择时选择会有效吗?


历史在重复演绎牛熊周期的轮回,而投资者面对熊市却总是倾向于缴械投降。资本市场没有新鲜事,无非是在内外部、政治与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呈现为涨跌循环、周而复始。但市场又不会简单的重演,资本市场的历次熊市下跌都有着不同的原因,这才让投资者在每次市场下跌时都心里没有底并且屡屡感到绝望:

1)2013年大熊市,外部欧债危机阴影犹在、叠加国内钱荒风波,市场最低跌至1849点,虽然当时A股市场估值极度便宜,但投资者普遍的选择是空仓、观望;


2)2018年大熊市,国内金融去杠杆、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市场最低跌至2449点,同样A股市场也跌出了相对便宜的价格,但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仍然是空仓、观望。投资者似乎是理性的:“在市场最低点往往是利空集中释放的时候,这个时候不应该空仓吗?”而投资者实际上是非理性的,因为利空集中爆发的时候往往是市场的最低点,我们反而需要思考:“这个时候可以加仓吗?”


类似地,2022年4月份,当市场极度恐慌、持续下跌至2863点时,大部分投资者的选择是什么?没有例外,绝大多数投资者在4月底市场见底时仍然是更悲观。因为从理性投资者的角度来看,4月底看到的确实都是利空:上海疫情确诊人数新高、美国通胀数据爆表、俄乌冲突持续。然而,如果我们能多些对于经济和市场周期的感悟,多些对于市场投资的逆向思考,那应对的方式就可能完全不一样。


不要觉得自己比市场聪明,也不要幻想买在市场最低点,在市场底部的时候,选择“傻傻的坚持”可能比“精明的算计”更有效,因为市场不可预测,择时长期看是无效的。



04

立足当前,未来我们如何应对?

2022年资本市场波动异常剧烈,需要我们理性思考、冷静应对。


开年1-4月近乎是熊市般的下跌表现,而5月份市场又开始绝地反击,6月份在券商股的带动下,短短几个月时间,投资者的情绪从冰点到火热快速切换,令人唏嘘不已,感叹资本市场的魔幻。


可能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4月底以来的反弹会持续多久?现在还可不可以买?这个短期问题很难回答,但同时,这个问题也并不重要。


立足当前,我们更应该做好战略布局和长期思考


树立长期做多市场的战略认知,市场大跌后往往会跌出年度级别的大机会2022年4月底的市场低点可能是年内的市场底,因为4月份的市场低点是个股无差别抛售、资金被强行平仓出局、疫情、俄乌冲突、海外加息等多重利空集体爆发冲击所形成的低点,可以说是比较纯粹和明确的“市场底”。


而就在4月底全市场最悲观绝望的时候,市场从5月份开始悄然震荡反弹,这再次印证了那句行话:“风险是涨出来的,而机会是跌出来的”。而历史上我们曾经做过复盘,无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1年的熊市、或者是2018年的大跌,随后都展开了年度级别的大幅反弹。如果我们确认了本轮调整的“市场底”属性,那么,未来市场也可能会出现年度级别的上涨修复。


秉承“市场便宜的时候多买、市场昂贵的时候少买”这样朴素的配置理念长期看,择时是无效的,面对复杂的资本市场,我们不用去精准预判股市大底,也不要去挑战“精准抄底的不可能任务”。


我们可以对自己提出这样一个灵魂思考题:3300点附近的A股,会是未来股市的天花板吗?如果不是,同时如果我们还认可国内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那么从现在起,我们就应该选择模糊的正确,风险偏好较大的投资者或可从战略上开始重视偏股型权益基金的配置。


不过度悲观也不过度急躁,保持既定的中长期仓位、分批布局,或许是应对当前及未来市场的上佳策略

作者简介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