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招夕相伴

招夕相伴|干货:基金中期报告如何高质量地阅读?

2022-11-04


讲述投资中最朴实的道理,陪伴您一起穿越基金投资的迷雾。市场起起伏伏,我们招夕相伴

本期作者 | 黄亮


9月来临,按照规定,基金中期报告中期报告需要在每年上半年结束起六十日内披露。随着基金上中期报告落下帷幕,一些业内比较知名且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其全部持仓动向也浮出水面。由于中期报告中期报告内容涉及产品持仓的调整和对后市投资机会的思考,通常备受市场关注。


相比每个季度公募基金发布的季报而言,基金中期报告的内容更加详实,对我们了解基金产品的运作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更有参照意义。比如中期报告含有基金产品的全部股票持仓信息、部分股票交易情况、持有人详细情况以及基金经理对未来的展望等等,这些信息都是季报所没有的。其中还有些“隐形重仓股”被基金经理重仓持有但未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对投资者而言同样颇具参考意义。本期文章,关于普通投资者如何运用基金中期报告解读产品未来投资机会?站在专业管理人的肩膀上,是不是可以借助基金再去优选个股?今天亮哥就给大家上点儿干货。


寻找基金中期报告中的“必读项”









看到这里,各位是不是感到几十页篇幅的基金中期报告瞬间来了个瘦身,读起来轻松了许多。想必还有些投资者不禁要问,是不是抄大佬作业就能“躺赢”?通过买入基金中期报告、年报中披露的重仓股,绕过基金这层,直接变为“绩优股”的股东。跟着基金经理炒股听起来是一种投资策略,但亮哥告诉大家,基金的“作业”可不好抄。接下来,请听题!


01

你看到的重仓股是最新持仓么?

基金报告披露的时间相对于基金统计期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通常季报、中期报告、年度报告分别应当在基金统计期结束之日起的15、60、90日内完成编制并公布。就拿刚披露结束的基金中期报告来说,随着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旗下产品报告,不少媒体打着“XX基金经理重仓股曝光”的标题以吸引眼球。看似根据报告信息有理有据,但其实忽略了相关报告数据都是今年6月底的,经历了2个多月这些持仓到底变了什么、变了多少,只有基金经理自己才知道。同样,即便是季度报告,最起码也有15个工作日的滞后,简单的“抄作业”显然不可行。


02

你真的理解买入背后的逻辑么?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基金经理买入一只股票是投资其长期成长价值,是基于对行业以及公司全面的了解和认知。他能通过自己的方法分析公司在什么位置值得买入,在什么位置需要卖出。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仅仅通过基金报告的持仓信息买入相关的股票,并不代表已经像基金经理一样了解了这些公司,换句话说,遇到涨跌都可能是一头雾水。试想等到下一次报告披露时发现,基金已经卖出了这只重仓股,而自己仍持有股票甚至已经出现了亏损,这时会是怎样的心情。


尾声:投资要回归初心

今天这期亮哥也想帮朋友们回想一下买基金的初心,一是让我们的财富尽可能保值增值,二是借助基金产品让专业的基金经理们帮我们打工,我们把空余时间拿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虽然亮哥不鼓励大家贸然抄基金经理“作业”,但也很鼓励大家多看看关注基金产品的季报、中期报告和中期报告,这些公开查询的资料中蕴含了很多具有价值的投资信息,让我们在投基的路上更加游刃有余。本文介绍的基金中期报告如何读,如何科学看待基金重仓股,香的话朋友们请点赞吧~

作者简介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