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关于招商 > 公司动态

招商基金各大产业链发言人解读2023年度投资脉络

2023-01-13

“其实每一位投资者,都在管理自己的FOF组合,重要的是如何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排出一套应对明年市场的最佳阵容。”

 

这是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专业副总监雷敏在2023年度投资论坛《洞见·时代之明》的圆桌对话环节开场时这么说道。


如何实现最佳阵容?
 

雷敏以世界杯为例解释道,假如把FOF基金比作是一只球队,其中的基金经理就是教练,需要考虑球队出战的队形,包括前锋、中锋和后卫如何编排。

 

像高景气高成长性的新能源、军工、科技板块将作为组合“前锋”,贡献组合的锐度和弹性。

 

而追求稳定增长的消费、医药等板块将主要作为组合“中锋”,力争进可攻、退可守的效果。

 

金融地产及周期里相关制造行业,则类似“后卫”,提供更高的估值安全边际和防御属性,追求长期投资获取稳健的收益。

 

当然,雷敏也强调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市场风格的演绎,球队球员的角色也会发生一定转换和改变,举个例子来说,不排除中锋会提上来到前锋,这里面就会充分体现资产配置的战术调整和风格研判。

 

所以对于FOF投资而言,不同行业板块在组合中发挥着不同作用。

 

招商基金目前形成了投研一体化的七大产业链小组,分别涵盖了消费、医药生物、新能源、军工及高端装备、科技、周期与制造、资产配置与宏观策略。

 

各产业链小组是由资深基金经理担任组长,资深研究员担任副组长,一起推进各产业链的深度投研工作。


这场对话环节,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专业副总监雷敏作为特别主持,嘉宾来自各大产业链的代表人物。

 

分别是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军工及高端装备产业链小组冯福章、新能源产业链小组任琳娜、科技产业链小组张林、消费产业链小组王奇玮、医药产业链小组任绍聪、以及周期与制造产业链小组王奇超。

 

他们其中既有全市场选股的优秀基金经理,也有各自领域的研究行家,具有全行业视角。

 

今天这场圆桌对话把这各大产业链的代表人物聚到一起,为的就是跟投资者们一起探讨2023年如何排兵布阵,力争打造最佳阵容。

 

我们精选了本次对话的重点,分享给大家。

 


军工及高端装备组冯福章:2023年军工领域的投资机会集中在三个方面

 

1、军工行业的关键词是确定性和分化。

 

2、军工增长确定性的由来一共有四个原因。

 

第一,考虑到宏观经济建设的可能性以及军工本身投入的必要性,我们判断2023年国防预算的增速还在7%左右,这为国防军工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支撑。

 

第二,在国防军费里,武器装备的开支占比在迅速提升,我们判断2023年装备支出占军费的预算在43%以上。

 

第三,在各个环节里总能找到一些领域比如说空军装备、火箭军装备,在2023年的增长有望远超越军费的增长和装备费的增长。

 

第四,国防现代化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为军工的中长期增长提供了一个坚实的支撑。

 

3、在军民融合的战略背景推动之下,有很多民营企业相继的进入这个方向,起到了一定的鲶鱼效应。

 

我们可以看到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相对比较好,成本和费用的控制能力也相对比较强,所以这几年在资本市场上,以及其他的市场上都能看到民营企业在军工里的身影。

 

其次,一些军工里相对高科技的领域国产率有所提高,逐渐把以前的一些引进国外的产品慢慢挤出了市场。

 

4、过去两年军工一直处在高速增长的阶段,2023年是第三年,所以增长的基数也越来越大。

 

未来面临着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的阶段。相反过去增长特别慢的,说不定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5、2023年军工领域的投资机会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下游高景气的方向,比如像一些先进的战机、先进的特种航天装备、特种材料等等,能够找到相关的子领域,是高景气、增长比较快的领域。

 

第二个是一些品类增加、份额提升的领域。

 

第三个是治理结构改善,尤其要关注一些以股权激励为代表的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明显改善的公司。




新能源组任琳娜:智能驾驶是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1、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关键词分别是能源安全、经济性、产品力。

 

2、在具备经济性之前,风光储是强周期,受到政策影响很大,具备经济性之后,行业和上市公司自身具备造血能力,持续良性循环。

 

3、在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的平均装机的年复合增速应该超过30%甚至接近40%。

 

这样的一个行业在2023年依然可能维持高增长,我们要抓住这个行业的机会,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去做个股的精选,它的行业逻辑应该是大于个股逻辑的。

 

4、储能是一个刚刚进入爆发状态的行业,未来它有望会有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

 

对于这样的一个行业,我们一定要重视它,其次我也强调一下,在做储能投资的时候,可能要花比较多的精力去做个股选择。

 

因为从这个行业现在的竞争格局来看,技术路线都不是很确定,我们要花很多心思去做个股研究,去看到底哪些公司能够真正跑出来。

 

5、智能驾驶应该是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是未来很长时间的一个大的发展方向。




科技组张林:制造业的薄弱环节会是2023年政策和产业着力的重点

 

1、科技产业的四个关键词是自立自强、安全可靠、需求回暖和创新升级。

 

2、目前国际形势复杂,我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受到严重制约,预计2023年相关的设备、零部件、应用软件等薄弱环节会是政策和产业着力的重点,相关公司可能会收益明显。

 

3、消费电子和汽车的需求过去一直疲弱,这不仅抑制了终端需求,同时也延缓了相关领域的创新。

 

随着疫情管控优化,扩大消费政策逐步落实,预计终端消费也将逐渐恢复,相关产业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也将逐步改善,而终端需求改善,将会刺激相关产业的创新。

 

4、2023年消费电子微创新或会陆续推出,虚拟现实可能也有重磅产品出来,智能驾驶的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以上三个方面的创新都有望拉动上游相关组装、模组、零部件和芯片公司的收入提升。

 

5、一般确定的阿尔法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确定的行业趋势,无论是需求修复还是产品创新开创的新市场和新增长曲线。

 

第二是非常稳定的竞争格局,这对于增速响度较慢的行业尤其重要。

 

第三是公司卓越的市场开拓和财务管理能力,即使在增速一般的行业中也能扩大市占率和回收现金。

 



消费组王奇玮:支撑国内消费改善的积极变量正在积累
 

1、大消费板块的三个投资关键词是:场景放开、经济复苏和格局优化。

 

2、消费场景放开唤醒消费意愿,经济预期修复提振消费能力,竞争格局优化是投资好公司的必要条件。

 

3、2023年无论是扩大内需还是稳增长都离不开消费,只要经济预期扭转,消费品公司的戴维斯双击的机会是可预期的。

 

4、我们必须客观认识到消费不同细分行业甚至同一行业里的不同公司不会同时也不会100%都回到20年之前,一定会产生分化。

 

有些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后遗症更大,有些行业在疫情里的反脆弱性更强,有些行业里龙头公司在逆境里持续做正确的事。

 

我们可以预期这些公司在疫后会成长得更为强壮,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仔细评估不同消费品的商业模式演进和竞争格局变化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必要条件。

 

5、过去三年压制消费板块的不利因素正在消退,而支撑国内消费改善的积极变量正在积累。

 

首先,我们可以预期偏场景类的消费大概率在2023年二季度之后会迎来强劲复苏,跨过感染峰值以后,酒店、连锁餐饮和航空、免税等出行产业链的数据改善潜力大。

 

其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是对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的刺激,因此压抑了三年的地产后周期行业,比如家电、家居,不管是短期的竣工端保交楼,还是长期需求侧改善都会明显受益。

 

另外,对于很多大众消费品而言,过去三年显著受制于大宗原材料和运费上行的成本压力,导致盈利端承压。

 

展望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包材运费上游材料的价格趋势已经出现,这对于具备提价刚性的大众消费品而言是重要的投资机会。




医药生物组任绍聪:药品、设备、疫苗三个板块是未来医药板块值得关注和投资的方向

 

1、医药行业三个关键词,估值、政策和基本面。

 

目前医药板块处于估值、政策、基本面三重底部叠加的历史相对底部,我们较为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2、过去三年时间,疫情压制了患者常规的就医需求,从医保基金的结余情况可见一斑。

 

一方面绝对金额非常充沛,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结余率远高于疫情前水平,这给疫情防控优化后常规就医需求恢复留出了空间。

 

3、仿制药在价格层面出清的同时,公司的业绩也在逐步出清,这是一个比较向上的变化。

 

未来,一些公司也在寻求创新转型,我认为有些公司凭借着它的研发平台,是有可能走出第二条成长曲线的。

 

而且,医保对于创新药的政策也在持续的支持和兑现。

 

4、当下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小分子的口服新冠特效药,国产的品种在2023年有望获批,解决当下最迫切的需求。

 

其次是常规药品板块,在疫情的背景下,像血制品、化学用药等一系列细分品种,在需求端都有所受损,接下来的复苏是很值得期待的。

 

5、从防疫工具准备和常态化之后就医需求复苏两方面解读,我们认为,药品、设备、疫苗三个板块是未来医药板块值得关注和投资的方向。




周期与制造组王奇超:重点把握优质周期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1、 2023年的关键词是两个,一个是复苏,还有一个是拐点

 

2、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重点要去追求把握优质周期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优质的周期成长股它有周期的属性,所以可以看到它的盈利、估值,以及股价,随着周期的波动会呈现出比较宽幅的震荡。

 

但同时它也有成长的属性,所以它的整体走势更多的是一个波折向上的过程。

 

3、一些需求、价格弹性比较大的品种,尤其上游的资源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它的供给都处于一个相对产能不足的阶段。

 

当然今年因为需求端的拖累,以及美联储加息,导致这些品种表现的不是那么尽如人意。

 

但到2023年,不管是经济开放带来的需求恢复,还是美联储加息暂缓带来的金融属性延缓,都会使得这些品种有比较好把握价格弹性的机会。

 

4、有很多央国企的标的,在过去比较长的时间里,因为估值偏低,它的盈利、再融资也受到了影响。

 

这些公司会不会在经营质量上有所改善,从而带来估值的提升,这是很值得关注的。

 

5、在宏观复苏的背景下,周期与制造的行业也会呈现出比较多的底部反转机会。目前,政策的回暖已经非常明显,剩下的事情就是等待企业盈利增速拐点的出现。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