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投资技巧

正确运用基金抄底逻辑

2014-07-23

  单纯从数学运算上来看,基金越便宜,购买的份额越多,净值越低,付出的资金越少。但从理财逻辑上来看,碰上了业绩不佳的基金,或者市场不配合的环境,这种方法未必奏效。正是因为存在着难以确定基金底部的迷惑,才需要正确对待基金的抄底操作。稍有不慎,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投资损失。但无论如何,基金抄底还是一种有效的基金操作手法,需要在具体的实践中加以运用,从而起到降低持基成本,降低持基压力,缩短持基时间,优化持基结构,慎选持基品种,提高投资基金效益的作用。

  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基金底。目前的基金产品众多,不同的基金产品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从数量角度看待基金的底部,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投资者应当学会结合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投资风格与特点,找到影响基金净值波动的因素,才是找到了基金抄底的线索。当然,不同类型的基金底,也要提前预测,做好相应的投资目标和计划安排。否则,将会使抄底的机会擦肩而过。因为投资者投资基金产品,主要是投资基金的未来,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的能力。因此,看准基金的能力变化点,才是找到了基金盈利起跑线,才能够进入基金的良性投资循环阶段。

  其次要注意运用技术手段和操作策略来保驾护航。基金抄底,是各种基金投资方法和策略的综合运用,更是各种理财工具的集中展示和运用。诸如定期定额投资法,就是通过运用固定资金、选择固定渠道、在固定时间内进行的固定基金产品的投资活动,其定投基金产品的底部已通过定投的方法和管理运作起来了。同时,强化对于补仓资金的管控,避免补仓过度,超出了投资者应有的投资范围。当然,还有资产配置组合方法,通过建立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的基金产品组合模型,从而起到强制补仓的效果,避免了对某一只基金产品,或者某一种类型基金产品,进行过度补仓的情况。

  第三,分析不同类型基金的底部特征灵活参与。利率市场环境变动时,可考虑寻找货币市场基金及债券型基金的底部。因为这些基金产品的收益波动受利率政策的影响较大。同时,保本型基金则要考虑其参与时间情况。是选择认购期,还是申购期,其保本的要求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只有投资者通过认购期购买保本型基金,持满三年避险期,才能够得到本金保障,这就为补仓基金限制了时间条件。QDII基金产品的底部更多是受汇率的波动影响。ETF、LOF等基金产品则与受证券市场行情的底部,也就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底部密不可分。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成长环境不同,决定了基金产品底部的差异,抄底的目标和采取的策略,都应当有所改变。

  第四,考察投资者理财体系是不是健全有效。基金投资,无论是运用什么样的基金抄底,或者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方法和策略抄底,都是在投资者的理财体系之下进行,归根结底是要遵循“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按照(100-年龄)的投资方法,控制股票型基金产品的投资比例,才能够做好基金抄底的动态调整,保持应有的投资平衡。投资者应当避免因为参与了抄底,最终与原来的投资目标和计划南辕北辙,应当做到基金抄底前后的投资目标的一致,风险收益的匹配一致性,风控要素及逻辑的连续性,收益波动的稳定性,避免将基金的抄底演变成单纯的基金投机活动,得不偿失。

  最后,规范自身理财行为是不是身心合一。基金抄底与频繁操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更不是更换和调整基金产品类型,打破自身的投资目标和计划,而是一种理财观念和方法的提高过程,是对持有基金产品组合的优化调整,更是对于持有基金产品信心和竞争力的充分配合及肯定。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