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投资技巧

基金分红: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015-05-15

看看最近的行情,相信不少买基金的朋友都已经荷包满满,收获颇丰了。小编一个“学霸”哥们前阵子看市场红火,就掏出了余额宝里的闲钱,奋然投身到浩荡的基民队伍中去了。这几天盘算了一下收益,乐不可支。几天前,这哥们看到一则新闻:

“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基金共分红446次,累计337.3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23次分红145.47亿元,今年分红的数量翻番,而金额则增长了131.9%。”

看完这些任性的数据,这哥们好奇地问我:“XX,基金分红是怎么个分法呢?”、“分红后,我的收益会变得更多吗?”、“是不是分红越多越好呢”、“是不是想怎么分就怎么分呢?”......说到兴起处,这哥们仿佛开了挂,让小编小小地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不过,几个回合下来,我的一通诲(毁)人不倦的讲解似乎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学霸崇拜的眼神让我顿感高大许多。

结束聊天后,小编仔细地看了一些资料后发现,关于基金分红,很多新“基”民其实并不熟悉,甚至还会有很多错误的看法,所以今天特意在这里和诸位聊一聊。

1、什么是基金分红,投资基金就一定会有分红吗?

我们来看一下度娘的定义吧。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

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分红应该满足以下条件:

1)、基金在卖出盈利的股票后,获得收益;

2)、基金当年收益先弥补上一年度的亏损后,方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

3)、基金收益分配后每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

4)、如果基金投资当年出现净亏损,则不进行基金收益分配。

在满足以上条件后,分红还要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而定,如果基金经理认为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有长期增值的空间,也可以不分红。具体的分红条款可查阅基金合同或招募说明书。

2、基金分红:大家都有,为什么我没有?

近来恰逢牛市,很多基金公司都会决定给投资者以红利。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自然很想知道怎么才能参与其中。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以下三个重要的时间点:

权益登记日:基金管理人进行红利分配时,需要定出某一天,这一天登记在册的持有人可以参加分红,这一天就是权益登记日。

除息日:除息日就是在预先确定的某日从基金资产中减去所分的红利总金额。

红利发放日:红利发放日指向投资者派发红利的日期。选择现金红利方式的投资者,红利款将于红利发放日自基金托管账户划出。

目前行业通行的做法是权益登记日与除息日在同一天。在此情况下,由于基金申购是T+1确认,除息日(权益登记日)当天或以后申购基金则不享有该基金此次分红。

上面的概念可能有些难解,我们不妨来看一个正在分红的基金: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网,数据截止2015514日)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基金国金通用国鑫发起2015514日为其权益登记日,按照通行的做法,该基金的除息日和权益登记日为同一天。我们现在假设有这样的一个投资者,他在2015514日上午10:30买入该基金,那么他能不能在2015515日享受到0.33元每份的分红呢?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呢?因为他在2015514日上午10:30买入该基金,而基金申购的确认是在第二天。正好错过了权益登记日确定分红权益的时间。这也就说明只有投资人在权益登记日前买入,才能享受相应的分红权益。

3、分红后,我的资产、收益增加了吗?

举例来说,某人买了某基金10000份额,某一天该基金的净值为1.5元,则该投资者在该基金上的资产总价值为15000元,假如基金公司决定分红,每份额分红0.5元,则该投资者得到分红款5000元,分红以后基金的净值相应减少,扣除0.5元,净值为1.0元,投资人在该基金的现有资产总价值降为10000元,加上得到的5000元分红,总计仍然是15000元,投资者并没有因为分红而多得到1分钱。

因此,基金分红只是把一部分基金资产变成现金,投资者得到多少现金分红,相应的就会减少多少基金资产,而相应的收益情况并不会因为现金分红而改变。

4、基金净值越高,分红能力越强吗?

基金净值中配置资产品种的升水和缩水,并不是证明基金具有分红能力和不具有分红能力的唯一指标。在某个特定阶段或某个时点,基金净值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证明该基金资产市值得到了增长,但对于基金收益来讲,只是停留在账面上,并没有形成实质性的基金净值的增长。因此,净值越高不一定说明该基金的分红能力越高。

5、要分红,还是分红再投资?

现金分红是基金管理人以现金的方式,将基金投资实现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而红利再投资是将投资者收益转换成基金份额,而免去一定的再投资费用。

a.市场震荡下跌时:采用现金分红能减少资产配置的仓位,而回避市场下跌的风险。

b.市场上涨过程中:由于红利再投不收取申购费直接转为份额,有利于投资者低成本建仓。

c.采用定投方式:不宜现金分红。因为一边定投,一边现金分红,等于一边将钱从基金资产中拿出来,一边通过定投(收取申购费)又把钱放进去投资。而红利再投直接免收申购费。

d.对后市不看好的,想赎回基金,可以采用现金分红,因为免收赎回费。如果对后市看好,宜改为红利再投资,因为免收申购费。

e.封闭式基金,因封闭期不可赎回,可以享受分红来兑现部分收益;而对开放式基金,即便不分红,未来需要时也可以通过赎回来随时减仓,达到兑现收益或缩减仓位规避风险的目的。当然,如果投资者对市场不看好,又恰逢分红,则可以直接拿分红以达到减仓目的,同时节省赎回费。

6、分红越多的基金,越是好基金?

根据规定,基金分红必须是已实现收益,账面盈利不能分红,必须抛出股票获得资本利得后,才能作为基金收益的一部分参与分红。在牛市中,股票价格不断上涨,大量抛出股票,不仅放弃了短期收益,后面再建仓只能在更高价位买进,会直接影响基金净值长期增长,降低未来回报。同时对选择现金红利的投资者而言,这部分红利不能分享牛市收益,非常可惜。就拿股票型基金来说,其定位是要给投资者获取最大的收益,因此牛市中选择不分红和少分红是合理的。有些基金公司热衷分红,造成高收益假象,实则损害长期收益。

7、买基金是分红前好,还是分红后好?

很多人认为分红是好事,便积极买入,然后过几天分红下来以为自己赚到了。但是实际上,因为申购基金需要费用,刚交了申购费,把现金变成基金,结果没几天,基金还没什么涨,又因为分红把基金变成了现金,这样等于是白白损失了申购费。

相反,在分红之后,基金单位净值就会下降。这时再买的话,因为基金净值降低,可以买到比分红前更多份额。

 

 

资讯来源:好买基金网 201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