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投资技巧

小白如何看懂基金季报?五招教会你!

2015-07-21

基金季报中最有价值的信息:重仓股、资产配置、行业配置、规模、份额、运作业绩等,透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出该基金的选股思路及操作风格。

  1、基金重仓股

  看基金十大重仓股不能只看现在的,还要看过去的。通过对比一只基金Q1-Q4的重仓股,可以发现该基金每个季度出现的新面孔是不是太多,持股变动是不是很大,以此来判断基金调仓频繁次数,基金经理相对偏好的操作是短线还是中长线。

  2、资产配置比例及行业配置比例

  可以通过数据看到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及行业配置发布。一般来说,仓位越高,基金收益空间就越大,当然风险也越高。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该基金的投资行业与风险程度,粗略判断是否符合当前行情,是否符合自己风险偏好。

  3、基金份额变化、基金规模变化

  基金规模过大或者规模过小,对基金的投资组合流动性、投资风格、投资难度等都会存在不利影响,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同时基金份额变化如果过于剧烈,则意味着出现了大规模的申购与赎回。

  4、看基金的运作业绩

  如果说投资组合是灵魂,那么业绩就是门面。在季报中,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基金净值增长指标,包括净值增长率和累计净值增长率。净值增长率描述了基金的收益能力,投资者通过净值增长率可以看出基金本期的业绩表现,如果是主动型基金,可以考察该基金是否超越了业绩比较基准,要解基金实际运作与业绩基准的差异程度,从而大致判断基金的运作绩效。

  5、看管理人报告

  管理人报告主要关注投资策略和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展望。基金管理人报告通常会对上季度行情进行总结,对基金上季度的投资运作进行分析,可以从中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投资偏好等,这时投资者也可以了解到季度内投资策略是否发生了变化,以及变化背后的投资逻辑,与市场中大多数基金经理是否一致,对判断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式和业绩表现都有所帮助。

  大多数基金经理会在季报披露时点及时更新其对后市的展望,基金投资者可以仔细阅读这部分,借以充分了解基金经理的最新看法和投资布局,结合自己对市场的判断优选风格契合的基金产品。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季报披露的信息有一定的滞后性,是三个月以前的信息,投资者不可完全据此进行操作。除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展望外,其余数据均是季度末最后一天时点的投资组合情况。

 

资讯来源:新浪财经 201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