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养老金业务 > 招商动态

不忘初心 以专业助力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7-10-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104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告显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评审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招商基金凭借丰富的资管经验、稳健的投资业绩和严谨的风控体系等优势成为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至此,招商基金成为业内11家同时具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机构之一。

养老保险制度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工程,关系百姓民生。作为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机构,招商基金深感责任重大,必将不忘持有人利益第一的初心,以专业的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助力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

一、制度改革,养老金管理行业迈入历史机遇期

养老保险制度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发挥着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作用,也扮演着资本市场助推器的角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初期以来,养老保险制度获得了长足发展,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企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逐步构建。

基本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支柱已逐步实现制度全覆盖,市场化投资运营在即,财务可持续性不断加强,展示出较大制度优势。截至2015年底,覆盖全国8.58亿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53亿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5.05亿人。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险制度第二支柱,在补充养老方面已经开始发挥一定作用。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至今,基金积累呈现平稳上升态势,年均增速25.98%,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企业年金基金积累额1.02万亿元;从投资收益方面看,市场化运作实现了企业年金基金保值增值目标,9年平均收益率为8.09%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担负着近十四亿人的养老重任,虽几经完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国家对保障的财政支持力度减弱、人口老龄化加剧、基金支付压力加大等挑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再一次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要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这就对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养老保险制度这个涉及多个领域,且利益相关方相互掣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而言,进行顶层设计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吸收国外经验教训,充分考虑制度流动性、公平性、保障性和可持续性。可以说,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已成为中国必须尽快破解好的重大课题之一。

为破解这一历史性课题,2014年以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改革进入了政策出台的密集期,包括职业年金制度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并轨等若干关键性政策措施相继落地。近期,《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即将进入市场化投资运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选择尘埃落定,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也将开启市场化投资运作。养老金市场将随着政策落地实施而稳定扩容,而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二、厚积薄发,招商基金迈向综合型资产管理机构

招商基金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经过两次股权变更,目前由招商银行持股55%,招商证券持股45%。公司拥有公募、社保、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QFIIQDII、专户理财等全牌照管理资格,在各个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均取得长足进展,成长为国内业务资质覆盖范围较广、产品风险梯度较齐全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同时,随着公司专户子公司、香港子公司的成立,以及相关业务准备和开展,招商基金已经拥有了囊括基金(招商基金)、类信托(招商财富)、跨境业务(招商资产(香港))在内的三大业务平台,具备大型、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架构的雏形。

2014年底公司管理公募资产规模排名进入行业前十后,招商基金排名一直稳定在第十名附近。截止2016年三季度,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居行业第十二位,其中体现资产管理实力的非货币类资产规模位于行业第七;公司合并口径(含旗下子公司)资管规模超万亿,排名行业前五。

三、业绩优异,招商基金打造专业养老金管理能力

多年以来,招商基金恪守行业法规和职业道德,切实履行受托责任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在近年来复杂的投资环境下,始终以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作为存在与发展的使命,秉持持有人利益第一的初心,所管理的公募与非公募组合均取得了优良的业绩表现,在客户、政府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最早具备双资格(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招商基金具有多年养老金投资经验。专注因而专业,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公司各类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稳中有增,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展现了优秀的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

(一)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能力优异

招商基金获得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资格十二年来,公司对社保组合始终高度重视,所管理的组合取得了持续、稳定、优良的投资业绩,其中稳健配置组合和股票配置组合均曾获得过社保理事会的A类评级。

20161214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2016年度考评结果中,我司杨渺先生获得三年服务社保表彰。近三年来,杨渺先生所管理的确定收益组合、稳健配置组合投资管理业绩排名位居同期、同类组合前列。

(二)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能力行业领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企业年金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招商基金投资收益率连续四年均稳居行业第一,所管理的年金计划无论是绝对收益率还是业绩稳定性均处于行业前列。

说明: 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104/fa7786ab0b35454b9be8755809a6d8b8_th.jpeg

四、战略定位,招商基金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制度设计,也是适应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对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满怀期待,对中国养老金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目前,招商基金已经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职业年金基金等养老金类业务作为公司长期战略重点,从人才储备、投研建设、服务支持等方面为养老金业务的发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人才储备

养老基金作为一项全新业务,对从业人员的政策性、专业性要求都非常高,我公司在该项业务各梯次的人员储备上也做了充分准备:外部引进资深人才和研究人员,在政策方向、宏观把握、业务流程和发展方向等方面把关;从公司内部调剂专业人才到养老金业务板块,负责投资政策研究、投资方案设计、产品设计开发等。公司建立了成熟、科学的投资经理人才库,对养老金类资产的投资经理建立科学的薪酬激励机制,对投资经验丰富、投资风格稳健良好的投资经理加强培养和呵护,以充分满足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所用。

(二)投研建设

养老资产安全性要求更高,更需坚持追求长期价值投资。根据这个原则,在投研力量配备上,我司将选择公司内管理业绩持续稳定良好的投资经理,组成养老金投资经理简历库。根据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年金等不同资产和不同组合的特性和需求,结合投资经理擅长,从简历库中选择拟任投资经理。同时,通过为养老金资产设计开发不同养老金产品,调动公司优质投研力量参与养老金投资业务。

(三)后台保障

公司在与养老金投资运作相关的基金事务部、基金核算部、交易部、法律合规部、风险管理部、产品部、研究部等部门均设置了专人、专岗,并着力培养对养老金业务有责任感、专业过硬的中、后台人才,以保障养老金投资运营有序高效运行。

(四)服务对接

公司设立养老金业务部,全面负责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及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养老金投资业务的服务工作。跟踪政策发展走向,开拓养老金市场,做好客户服务和养老金产品设计。

未来,招商基金将持续加大资源配置和战略投入,并贯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为养老金资产创造更多价值,助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