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养老金业务 > 招商动态

招商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应将养老金产品作为主要投资工具

2017-1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6

2013年起,人社部允许企业年金计划投资养老金产品,以期提高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效率,减少企业年金投资组合数量,养老金产品的发展得以进入快车道。截至2016年末,实际运作的养老金产品已有179只,总规模达到2214.4亿,其在企业年金基金中的占比从2013年底的2.58%迅速增长到2016年底的20%,企业年金产品化投资的趋势愈发显著。

企业年金组合配置养老金产品优势明显

与企业年金投资组合直接购买股票、债券等资产相比,企业年金投资组合购买养老金产品作为底层资产主要有三个优势:

一是养老金产品可以起到集合理财的作用,获得资金规模效应,实际上拓宽了投资范围,尤其有利于规模较小的组合进行资产配置;二是可以克服企业年金投资组合数量众多、而优秀基金经理人数有限的问题,通过配置养老金产品的方式使基金经理能同时管理的年金组合数大大增加,且在减轻基金经理负担同时更好地提高投资收益;三是面对日益丰富的投资工具,通过设立不同类型的养老金产品,可以充分发挥不同类型投资经理的专业特长,提高整体收益。

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收益大概率高于企业年金组合

笔者根据人社部各个季度公布的《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和Wind资讯中养老金产品的收益数据,对企业年金组合行业平均收益、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收益进行了对比,并构建包括不同类型养老金产品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配置组合”参与比较。

经过对比发现,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收益高于企业年金基金行业平均收益,以各类养老金产品为层资产的资产配置组合收益高于企业年金基金行业平均,且收益波动更小,风险收益比更高。

企业年金组合应将养老金产品作为主要投资工具

近年来,企业年金规模增速持续下降,在政策未有较大突破的情况下,未来新建年金的企业数量有限,且新建企业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单个企业年金资产规模较小。

因此建议未来企业年金基金应将养老金产品作为主要投资工具。对规模较小的企业年金组合,选择直接配置标准化的混合型养老金产品,以获得规模效应,提高投资收益;而对规模较大的企业年金组合,则可通过配置不同类型的养老金产品作为底层资产,同时结合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情况进行动态资产配置,以获得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同时,这对投资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投资管理人不仅拥有一批擅长管理股票、债券和货币等单资产类别的投资经理,而且需要培养一批具备资产配置能力的投资经理,帮助企业年金组合做好大类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