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养老金业务 > 招商动态

【媒体转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谁为将来的养老负责

2017-10-16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日期:201776

【编者按】为积极推动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基础、各类金融机构均可参与的养老金第三支柱,为国家制定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制度提供参考,发挥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携手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系列报道,邀请养老金专家学者、基金公司高管共同分享对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认知和最新观点,把事关百姓福祉的养老金第三支柱这一迫切社会需求讲清、讲透。协会已陆续推出这一主题系列节目,敬请关注。

以下文字根据节目内容整理:

导语:养老,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在老龄化趋势加剧和财政支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作为养老金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替代率偏高,而以企业年金为主的第二支柱覆盖范围受限,越来越多的养老金研究人士达成共识,有必要建立以个人账户养老金为主的第三支柱,加速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即日起,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基金助力,加速推进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今天请听第一篇:谁为将来的养老负责?经济之声记者刘思强报道。

【主持人】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昨天(5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和金融机构代表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和居民财富积累,建立由政府提供税收激励、个人自愿参与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对于完善我国养老体系意义重大。什么是养老金第三支柱?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孙明霞:

【三个支柱指的是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分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和第三支柱的个人递延型养老计划,由政府专门提供一个税收优惠,个人自愿参加,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年龄阶段,来选择不同的投资品种,对个人账户保值增值】

经过连续13年的调整,我国基本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看似满足了人们对于养老金待遇的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在未来仍有持续增长空间。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

【到去年人均养老金水平已经达到了2400元左右。但是它的提高的空间是有限的。目前人们对于养老金待遇的需求,还是很高的,因为绝大多数退休人员还是没有年金的,再加上我们现在又没有真正建立起第三支柱,他(退休人员)只能严重依赖于第一支柱。这样就对第一支柱形成很大的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规模3.5万亿人民币,占养老金资产比重的比例是79%,企业年金的规模是0.93万亿人民币,占养老金资产比重的比例为20.9%,个人养老金的规模则为0。反观发达国家,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已经逐渐成为养老金体系的主体。美国去年年底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规模已经达到7.85万亿美元,占养老金资产比重30%

构建以个人自主养老为基础的第三支柱迫在眉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第三支柱必须为任何有自主养老意愿的个人提供零门槛进入的便利,理想做法是为每个人提供一个零成本的个人养老账户,建立一个普惠、透明、高效的体系确保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应该搭建一个无歧视的、有税收优惠政策激励的个人账户平台,充分尊重个人选择权,推动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在公平的税收激励和个人选择权约束下充分竞争,最终通过具体的投资组合,让每个人的风险与收益得到恰当权衡,符合个体的生命周期需求。在顶层机制层面,应当坚持以个人账户为核心,避免第三支柱沦为部分机构、部分金融产品寻求政策保护甚至政策垄断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