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首席瞭望台

首席瞭望台丨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预期差

2022-11-04

近期市场走势出现经济预期差,主要体现在宏观强势与微观弱势之间存在矛盾,尤其是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和微观高频数据之间反映出的实体经济情形不太一致。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

如何看待1-2月经济数据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经济数据远超预期,显示去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效果,投资端显著发力稳增长,消费数据较去年四季度明显抬升,出口延续去年高景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PMI一并向好。根据1-2月份数据测算,一季度GDP有望实现5.2%左右的增速,较去年四季度4.0%增速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一是投资端明显发力支撑1-2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较去年12月大幅提高8.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各分项齐发力:①制造业投资维持较高景气;②基建板块发力支撑;③地产回暖迹象渐显。二是消费复苏仍然具有一定韧性。春节期间返乡人数增加,部分地区放松防疫措施执行力度,带动餐饮和购物需求。餐饮收入增长8.9%,增速较去年12月的-2.2%有明显好转;商品零售端收入同比增长6.5%,较去年12月提升4.2个百分点。除地产走弱影响家具类消费外,可选消费品整体表现较好。三是出口仍然维持较高景气。

如何看待“稳增长”政策后续

应该说,经济仍需政策发力呵护,2022年实现全年5.5%GDP增速压力仍然较大,1-2月宏观数据超预期难掩结构性问题和微观问题,微观数据未见明显好转迹象;经济增长预期偏弱,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服务类行业困难等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全球经济陷入“滞涨”担忧仍然存在;房地产依旧延续弱势,1-2月数据存在扰动,尚未见到企稳迹象。具体体现如下:

一是疫情在国内多点爆发。3月以来全国新冠疫情呈现蔓延态势,上海等地防疫措施进一步加码,从封闭娱乐场所到两次区域封锁、全员核酸检测,可以说国内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奥密克戎传染性较强,预计疫情对经济扰动短期内仍将持续。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增加,也预示着本轮防疫的难度客观上有所提升。

二是疫情扰动下预计消费继续走弱。虽然第九版新冠疫情防控指南调整了部分防疫要求,但疫情对消费尤其是餐饮服务类仍有较强扰动。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电影票房大幅走弱;并且高频数据显示,典型消费品汽车销量明显下降,居民零售端下滑明显,通讯器材类、服装类商品价格持续回落预示需求并不旺盛;随着房地产销售持续遇冷,家具类商品零售额短期内延续弱势。

三是2月信贷数据偏弱,总量与结构问题并存。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30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300亿,弱于市场预期,尤其是中长期贷款明显走弱,与居民购房观望情绪浓厚、房地产销售乏力相印证。

四是房地产的部分数据有企稳,但复苏动力仍然偏弱。房地产开发数据中,仅施工面积实现了正增长。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转暖,土地购置费很可能是本次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房价仍然处于负值区间,市场观望情绪短期内难以缓解;另一方面,房地产高频销售数据依然较差。历史上看,2008年和2014年两次房地产调控放松后,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速从负值回正需要4-6个月。因此房地产销量面积增速回正情况还有待观望。

 “稳增长”仍在路上

一是国常会、金融稳定委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尤其是金融稳定委会对下一步政策发力、稳定市场信心进行了明确。

二是国常会部署支撑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主要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转移支付两个方面。

三是降息仍存可能,MLF预计超额投放。3月决策层对于货币政策依然延续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来的定调,以稳字当头、灵活调节、量价适度三方面来展开。325日,国务院发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提出9月底前完成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筹集相关工作,年内持续推进。银保监会表示相关工作正在研究推进,初步考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用于具有系统性隐患的重大风险处置。后续来看,若经济形势尤其是地产形势显著恶化,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降息仍有可能。3月社融也有望企稳。

四是基建或成为投资端发力主力。3月,与基建和地产强关联的水泥价格指数和建材价格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水泥价格指数略有上升,有拐点出现的迹象。同时,挖机开工小时数同比显著改善。

总的来说,政策对经济“保驾护航”,尤其是保“5.5%”目标还需要政策持续发力。因此,经济仍然在筑底企稳的过程中,依旧可以围绕政策发力点布局。

 

风险提示:上述相关内容仅为当前观点和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本基金可根据投资运作或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以上所列示相关行业的证券或选择不投资于具体某个行业的证券。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