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首席瞭望台

首席瞭望台|下半年资本市场如何演绎

2022-11-04

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风格不断切换。迈入下半年,资本市场又将如何演绎?以下是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先生的解读。

6月以来,A股呈现逆势上涨的惊艳表现。最核心原因在于,无论是下半年经济形势展望还是宏观政策稳增长呵护,中国对比美国而言都有更显著的相对优势。

具体表现为:

相对优势之一,美国下半年经济可能存在爆发衰退的担忧,而中国下半年经济或将从疫情中快速修复。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然而在6月前后,联合国、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一致将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3.7%调降至2.5%左右,降幅达1.2%,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面临巨大压力。反观中国,在疫情逐渐可控、经济动能复苏和前期诸多稳增长政策显现效果下,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机会迎来修复。

相对优势之二,美国下半年宏观政策仍是大幅收紧,而中国下半年宏观政策有望整体宽松。美国当前面临严峻的全面通胀压力,决定了其下半年政策将围绕“抑通胀”展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大力度紧缩,甚至力度还会再加大。反观中国,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指引下,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将不断加大,意味着下半年宏观政策将围绕“稳增长”展开,政策层面仍将是整体偏宽松的环境。

因此在上述两种优势的预期不断强化前提下,A股的优势也将继续保持。既然A股有明显好于美股的优势,且近期A股行情火热,是否说明A股已经走在牛市途中?

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比较低。过去数轮大牛市必须具备两个关键因素:一是经济进入上行周期,即经济增长不断走高甚至出现过热,带动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不断改善,从基本面上支撑牛市,如2005-2007年繁荣牛、2009年复苏牛;二是货币宽松、资金充足、流动性泛滥,不断带动增量资金入市,持续改善微观流动性,从估值层面演绎牛市行情,如20143季度-20152季度期间。下半年国内经济整体上将快速修复,稳增长政策也将继续发力,但从持续性和力度上,与过去数轮牛市行情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当然下半年可能出现的风险也不可忽视。尤其短期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矛盾:

第一,经济衰退担忧引发了海外股市剧烈波动,并且这种担忧在下半年将不时上演,对A股将是风险偏好的外部制约;

第二,短期还存在成长风格估值与业绩匹配的风险,尽管中长期高景气延续下的成长科技板块仍值得看好,但考虑到5月初以来成长风格的持续反弹,目前板块已累积较高涨幅并出现赛道股过热的情况,成长风格估值得到了很大程度修复,市场对成长风格业绩与当前估值的匹配程度产生了一定分歧;

第三,短期市场还面临着疫情反复扰动、短期流动性回收、美联储新一次加息即将来临预期等因素的冲击。

配置机会上,短期围绕“滞涨”这一角度配置,下半年则需紧紧围绕“基本面”这一关键词来考虑,三条主线值得关注:

第一条主线是疫后消费复苏。在疫后修复延续的大背景下,修复方向有望逐步过渡至线下消费,尤其是服务类出行链条,如高速公路、酒店餐饮、公交、机场、旅游景区等,以及景气有望持续改善、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食品饮料;

第二条主线是中期布局下半年有望迎来景气反转的地产链条,包括上游需求有望随之回暖的玻璃、钢铁、水泥建材等滞涨品种,中游有望受益“景气改善+政策宽松”的房地产开发商,下游景气改善叠加促消费政策催化的汽车、家电、家居等;

第三条主线,成长风格依旧是中长期优势赛道。尽管短期面临估值与业绩匹配压力,但从下半年来看,高景气延续以及未来前景空间广阔,叠加政策密集支撑,几乎都是向好因素。

 

风险提示:上述相关内容仅为当前观点和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本基金可根据投资运作或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以上所列示相关行业的证券或选择不投资于具体某个行业的证券。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