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投教基地 > 首席瞭望台

首席瞭望台|10月经济数据出炉,首席解读抢“鲜”看!

2022-11-16
​​ 


Q 对于刚刚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怎么看?有哪些亮点?

 

9月生产扩张、10月疫情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可理解为6月、7月的翻版,前者疫情经由国庆长假催化,后者疫情适逢暑期出行升温。10月经济总体呈弱修复,分项延续了9月的“工业生产好于服务生产、基建向上、制造业小幅提速、社零走弱”的态势。

 

向后看,11月后一揽子政策将加速落实到位,同时克服冬季疫情考验,进一步实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Q 10 月份制造业PMI 打破8 月、9 月连续回升的趋势,重新落入收缩区间,背后有哪些原因?

 

1、国庆长假出行催化疫情发散,多地强化管控,叠加海外需求下行,10月制造业景气度回落至荣枯线以下,结构上呈“供需双缩、内外需均弱、产品去库、原材料成本回升”。

 

供给端,PMI生产为49.6%、大幅回落了1.9个百分点;高频数据方面,10月末PTA开工率回落2.2个百分点至75.1%,汽车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大幅下行,秦皇岛港煤炭连续4个月去库,螺纹钢周均产量持平上月,水泥价格连续3个月回升;需求端,PMI新订单、PMI新出口订单、PMI进口分别变动了-1.7、0.6、-0.2个百分点至48.1%、47.6%、47.9%,表明内需外需双弱。

 

2、疫情因素对经济修复造成扰动。从数据(新增确诊+无症状)上来看10月表观疫情较9月并无大幅增长,但近期疫情蔓延存在“先传播、后出阳”的特性,9月高风险地区占比为47.2%,10月该指标达到54.4%。

 


Q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十月出口同比下跌0.3%,这是2020年5月以来第一次出现月度负增长,怎么解读? 

10月份出口数据同比增速转负,这显示在海外主要央行的加息之下,外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放缓,10月份摩根大通全球PMI录得49.4%,连续两个月低于50%荣枯线。欧美等国经济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特别是欧洲经济的进一步放缓,导致我国外需承压,从而推动出口增速有较大幅度的下行。

 

后续来看,由于主要央行加息进程尚未结束,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动能持续走弱,外需的回落或将持续较长时间,我国出口后续预计仍将承压。

 


Q 固定投资增速方面,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方面分别呈现哪些特点?

 

1、基建投资延续高增。两批3000亿政策性金融工具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叠加2023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发改委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基建投资高景气仍将延续。分行业来看,10月道路运输、交运运输明显提速,有别于“二季度水利基建改善较快”,这一点主要与政策性金融工具在投向上侧重于“交通基础设施”有关。

 

2、制造业投资小幅提速。工业企业利润“国民分化”连续2个月收窄,在制造业加杠杆的制约项出现缓解趋势后,民企主体逐步扭转预期、提高投资扩产意愿,在增量政策的呵护下进入“上行通道”。从分项上来看,10月高端制造业景气度占优,符合近期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导向。

 


Q 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了不少积极的信号,但是依然在下行通道中,拐点何时能够出现?

 

地产基本面底部趋显多个分项出现改善迹象。受益于保交楼的稳步推进,地产竣工连续3个月改善;销售端,“金九”小幅兑现“银十”不及预期,10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为-18.0%,前值为-13.5%,指向需求端宽松效果偏弱。融资端,近期监管层对民企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总体来看,居民对地产预期偏弱、疫情扰动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的需求端宽松政策未能从销售回款方面改善房企融资状况,因此近期监管层政策宽松逐步向供给端倾斜,地产最快有望于11月筑底回升。

 


Q 内外部压力依然存在,四季度还面临哪些挑战?接来下还会有哪些积极政策出台?

 

四季度经济运行面临挑战仍较严峻,海外包括俄乌冲突、欧洲能源危机带来的提前衰退冲击我国出口、美国通胀虽放缓但海外加息仍未结束,国内包括疫情因素、地产预期仍弱,因此全年经济增速可能落在3.5%左右。

 

政策方面,四季度关注地产和制造业的增量政策。

 

1、地产方面,供给端政策边际改善,需求端宽松稳步推进。10月2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要加大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文“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10月下旬以来中央持续出台供给端宽松政策,后续其他供给端政策抓手也有望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恢复。此外,“保交楼”工作和需求端宽松稳步推进,后续也有望继续加码,地产相关贷款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2、改善制造业预期,扩大制造业投资。9月28日央行设立2000亿以上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10月25日发改委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10月27日国常会“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在结构性货币工具和政策引导下,四季度扩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将助推制造业投资小幅提速。

 


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