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 | 价值 | 责任     注册/登录

随身理财

官方微信

招商基金APP

旗下-招商财富 | 帮助中心
首页 > 理财课堂 > 反洗钱专栏 > 反洗钱新闻动态

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上游犯罪为贪污贿赂犯罪的洗钱罪520件550人

2023-02-13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上游犯罪为贪污贿赂犯罪的洗钱罪提起公诉520550人,同比均上升一倍多。

今天(2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2022年,各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积极参与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最高检第三检察厅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高质量办理了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隐瞒境外存款案,原银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滥用职权案,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据介绍,在贪污贿赂类洗钱犯罪惩治方面,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制定《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贯彻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同时专门下发通知建立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同步审查是否涉嫌洗钱犯罪机制,指导各地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对上游犯罪为贪污贿赂犯罪的洗钱罪提起公诉520550人,同比均上升1.1倍。